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龙胜:培训服饰制作技艺 深耕“非遗”传承发展

2023年11月15日 12:57:1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龙胜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11月14日,龙胜各族自治县2023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制作技艺培训班开班,该县文化馆邀请“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到现场手把手教学。来自龙脊镇、泗水乡、江底乡的30多名红瑶同胞汇集在龙胜瑶族服饰传习基地,共同探讨交流蜡染、纺织、刺绣等技艺,携手推进“非遗”传承。
  2014年,瑶族(红瑶)服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近年来,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通过颁布实施《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挖掘瑶族服饰代表性传承人、建立民族服饰传习基地、开展刺绣和纺织脱产培训等举措,加大对瑶族服饰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力度。
  近年来,龙胜深耕“非遗”传承与发展,颁布实施了《龙胜各族自治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以立法的形式开展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发掘整理保护工作。对全县民歌、舞蹈、曲艺、民间文学等民族民间文化艺术进行挖掘、搜集和整理,完成了《龙胜各族自治县少数民族古籍》《龙胜各族自治县碑文集》《龙胜各族自治县少数民族知识读本》和《龙胜少数民族概况》丛书的《侗族》《壮族》《盘瑶》编纂出版工作。目前,龙胜县申报获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中,国家级1项、自治区级12项、市级17项、县级58项。建有红瑶服饰传承示范基地,有1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3人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间艺人骨干和民间文化传承人已达1000余人。
(通讯员:潘志祥  贲吕涛 )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