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加强基层文化思想宣传 践行习近平新时代文化思想

2023年12月26日 16:23:54  来源: 全州县石塘镇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基层文化思想宣传工作直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跟群众的关系最密切、联系最直接,因此基层文化思想宣传工作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基层文化思想宣传工作开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文化思想的影响力和渗透力,直接影响着基层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加强基层文化思想宣传队伍建设。现阶段,影响乡镇基层文化思想宣传工作的因素主要有:乡镇基层文化思想宣传工作人员文化素质相对欠缺;乡镇基文化思想宣传工作人员日常学习增强素质的能力欠缺;乡镇基层文化思想宣传工作队伍规模偏小。这就要求将每位干部定位为“既是战斗员,又是宣传员”,采取党委中心组每周学习、乡镇机关干部每半月集中学习、村干部每月集中学习的模式,让所有干部除了掌握理论、政策以及自己分管或是负责的工作之外,还多角度深层次地了解其他工作的相关知识,向一专多能的目标迈进,提高工作效率和效果。
  创新和拓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思路。要转变文化思想宣传工作仅仅依靠宣传思想文化部门来办的观念,牢固树立“大宣传、大文化”的理念,内宣与外宣并重,进一步强化外宣工作,积极引导乡镇直各部门和工、青、妇群团各组织广泛参与基层文化思想宣传建设活动,进一步加强各部门、组织服务基层文化思想宣传事业、发展基层文化思想宣传事业的意识,充分发挥广大农民群众自觉参与基层文化思想宣传建设的主体作用,强化聚效应,形成整体合力。
  注重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阵地建设质量。现阶段,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阵地建设的出发点和措施都是非常好的,在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有线电视数字化平移、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村级农家书屋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其中也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恢复有线广播,用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宣传到农户心中,以最低成本换取最大收获,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村级农家书屋的硬件设施要完善。总之,要整合现有资源,注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阵地建设质量,不单一追求数量,充分发挥现有阵地的作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面貌也将大为改观。
(作者:马婷婷)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