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聚焦“三坚持”,让干部教育培训 有“料”有“味”

2023年12月29日 16:41:53  来源: 平乐县同安镇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坚持加强理论学习,在“学深悟透、笃学细研”中筑牢思想根基。理论清醒是政治清醒的前提,理论坚定是政治坚定的保障。没有扎实的理论素养,担当的肩膀就硬不起来,作为的力量就无法壮大。干部教育培训要以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及时跟进党的最新思想、最新理论、最新论述的学习内容,为广大党员干部及时补钙充电、注入精神力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矢志不渝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用理论引导实践、推动实践,做到以学促干、学以致用、知行合一。针对领导干部加强党性教育和政治忠诚教育,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坚定不移拥护“两个确立”、坚决信心做到“两个维护”。
  “师古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坚持创新培训方式,在“因材施教、量体裁衣”中提升培训质效。干部教育培训姓党,政治性是第一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履职能力培训为重点,注重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普遍性”和“特殊性”相结合,全面提高干部素质和能力。除了用好红色资源和教育基地,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还要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在系统进行理论知识“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结合本地案例、增加实战演练机会,增设研讨式教学方式,通过发言探讨、沙盘模拟、辩论交流、实地考察、课后论文等方式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帮助广大干部强本领、长才干,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提质增色。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坚持“引导入基层,在“严督实导、以导带督”中提高实干能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中,课堂学习只是起点,教育培训是否优质高效长期,要看干部的干事创业水平变化多少、服务群众本领提升多少。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要建立以实践效果检验学习成果的评价体系,做好培训效果检验工作,将基层一线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平台,增设相应基层服务项目,以“党校理论培训+实践实训提升”的方式,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信访维稳等重点领域开展实践检验,跟进动态监督、量化考核任务等机制保障实践质量,把一线作为干部的“考场”,促进干部从学中干、从干中学、学干相长、学以致用,认真做好教育培训的“后半篇文章”。
(作者:黄娴雅)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