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激发乡村振兴“强劲动能”

2024年01月03日 16:15:31  来源: 临桂区两江镇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总书记在广西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糖料蔗基地考察时向蔗农送上祝福,祝愿乡亲们的生活像甘蔗一样甜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老百姓的生活才能更加幸福甜蜜,要提升基层治理、强化人才支撑和推动产业振兴,才能激发乡村振兴“强劲动能”,从而让广大农民共享农村改革和发展成果。
  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治理强,集体强不强,全看“领头羊”。基层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要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得更强,以高质量基层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党员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将服务送到家门口、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不断打牢基层治理“木桩”。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创新探索区域化党建,“全覆盖”提升支部,“地毯式”巩固阵地,促使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好开放治理平台、完善公共参与机制,充分调动村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才为要,营造选贤任能新气象。“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人才是促进发展的不竭驱动力,要因地制宜制定各类人才政策,厚植一片“沃土”,让每一位人才充分汲取“政策养分”,通过建立完善的生活保障政策,解决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为人才创造舒适的生活条件,“甩掉”后顾之忧,尽其能、展所学、有所用。要积极培育本土人才,发挥乡土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培养造就一批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的“土专家”“田秀才”,激发他们投身乡村振兴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挖掘乡土人才,对扎根基层的“种养能手”“民间艺人”登记造册,建立本土人才数据库,为乡村振兴储备“有生力量”。
  集中优势,谱写产业振兴新篇章。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旅则旅的原则,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聚焦优势产业,集中优势资源,基于一方水土,做好“土特产”文章。要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加工、生态旅游、民俗文化、休闲观光等产业,打造一批既突出地域特点、也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让“小品牌”打出“大名气”,构建“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发展格局。把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真正转化为产业优势,提高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能量。
(作者:伍靖峰)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