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出台游戏管理办法让游戏产业走得更稳、更远

2024年01月04日 16:14:45  来源: 荔浦市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12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旨在加强行业规范管理,推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而《征求意见稿》中的“不得设置每日登录等诱导性奖励、限制充值、打款消费、预防未成年人沉迷及身份核验”等细则,引起了社会的广泛讨论,网友们众说纷纭,有游戏从业者的担忧和思考,也有游戏玩家的观望分析,更有家长们的“双手”赞成。
  “《征求意见稿》一经发布在游戏产业无形中笼罩了一层恐慌的情绪,当日游戏股普遍大幅下跌···”游戏从业者担忧道,其实也不无道理,这份草案里面的细则包括限制游戏过度使用和高额消费、版号管理、限制诱导性奖励等,这些都会直接降低游戏产业的盈利,影响从业者的自身利益。但是12月25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了新批准的105款国产游戏版号,单次审批数量首次突破百款,所涵盖的游戏企业范围也更广,这也昭示了主管部门积极支持网络游戏发展的鲜明态度,规范法规条例的不断出台,短期内是对游戏产业有一定的冲击,但长远考虑,是为了整个中国游戏产业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其实对于我们这种非“氪金”玩家,《征求意见稿》影响并不大”。某游戏玩家说道,本身我们就是想通过游戏释放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压力,和好友们在游戏中找到乐趣。或许游戏的本意就是想让玩家在虚拟世界中找到宣泄压力的方式,能愉悦我们的心情。但是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提高,很多未成年人都拥有了自己的网络设备。从12月23日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发布《第5次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来看,2022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已突破1.93亿 九成拥有属于自己的上网设备,而且逐年增长。这就是造成家长“双手”赞成这份意见稿的主要原因之一。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对于游戏的诱惑,吸引很容易“上瘾”,甚至因为游戏逃学厌学,还偷偷用家长的钱进行高额的“打赏、充值”,既给家庭的经济造成了负担,也阻碍他们健康的成长。总得来说,游戏产业不能一棍子打死,制定游戏管理法草案的初衷也是为了预防未成年人上瘾,限制游戏过度使用和高额消费,所以监管部门在真正实施具体措施时,对限额数量,对象等等细节以及从业者、游戏玩家、未成年人等各方面的相关影响还有待商榷,考量。
  而游戏产业在全球被视为数字科技与文化产业的融合体,也是各国展现文化软实力、传播文化的重要手段。中国近年来将游戏行业作为新兴战略产业对待,出台了许多相应的法规和条例,初心是为了让游戏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打造下一代行业优势竞争力。此外,游戏作为一种新兴的文化载体,融入中国文化特色,增加文化的游戏性、可玩性同时让它年轻化,能够更好地助力中国优秀文化传承,对外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罗良俊)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