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振奋精神争分夺秒 全力推动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取得突破性进展系列访谈】加快精准立法 强化引领推动 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法治保障

2024年02月28日 11:49:5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是全面实施《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完成第一阶段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龙年伊始,市委就高规格召开《规划》实施工作推进会,雷厉风行推动落实《规划》全面实施。市人大常委会将着眼长远、着力当下,积极担当、尽心作为,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部署的重大任务、交办的重大工作、指示的重大事项,重点围绕《规划》中生态环境保护、旅游市场环境优化、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做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工作,为加快推动“规划蓝图”变为“美丽实景”作出人大贡献。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作为担任立法工作的部门,市人大法制委员会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将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以高质量立法引领和推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通过地方立法“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推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的政治责任,将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具体法规中。
  桂林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日升:我们要根据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需要,重点围绕《规划》中生态环境保护、旅游市场环境优化、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做好立法工作,推进“两个保护”专项立法,加快旅游市场秩序管理、公共场所文明行为促进相关法规制定进度,完善“两个保护”和旅游市场秩序管理的地方性法规体系,为旅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旅游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塑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文明,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在立法工作中,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将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统筹各方力量共同提高立法质量。加强向市委请示汇报,落实好人大和政府“双组长”立法领导制度、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3+N”联动推进机制等立法工作机制,提高法规立项、起草、审议、表决和调研、论证、评估等各环节各方面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参与立法,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和建议。要读懂法律规定,吃透立法需求,找准“两个保护”立法重点,摸透旅游市场秩序管理顽疾,抓住不文明行为治理要害,进行“小切口、精细化”立法,用法治手段切实解决影响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的重大突出问题。
  桂林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日升:法规颁布后,我们将有计划地对我市已经颁布实施的涉及“两个保护”和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的地方性法规开展执法检查,确保法规得到全面有效实施,充分发挥地方立法对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立法工作根本遵循,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立法定位,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为呵护桂林山水、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记者 杨毓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