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广西桂林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在我市启动

2010年11月14日 20:14:16  来源: 桂视国际网唐聪 实习生 陈力雁  所属分类:幻灯片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上午,“2010中国桂林·史前文化遗产国际高峰论坛暨中国博物馆协会史前遗址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第八届研讨会、广西桂林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启动仪式”在甑皮岩遗址博物馆隆重举行。
  【同期声】实习记者 陈力雁 :“史前文化遗址作为文化遗产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与科学价值,是全人类共有的文化遗产。此刻,‘中国桂林·洞穴遗址考古研究中心’ 、‘广西桂林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即将揭牌启动 ,这不仅丰富了我市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文精神和文化内涵,同时促进了华南及东南亚地区的史前考古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北京办事处文化遗产保护专员杜晓帆,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马丁·施尔,国际博物馆协会跨文化委员会主席阿马尔·加拉,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张忠培,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陆琼,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广西文物局局长覃溥,市领导韦广雄、陈丽华、李世荣,以及日本、瑞士、台湾等史前文化专家学者出席了启动仪式。在主席台就坐的领导、嘉宾为“中国桂林·洞穴遗址考古研究中心”揭牌,为“广西桂林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启动剪彩,并一同参观了甑皮岩遗址博物馆。
  陆琼在启动仪式上说,在自治区、桂林市的关心支持下,甑皮岩遗址的考古研究、本体保护、展示宣传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赞誉。考古遗址公园是在我国大遗址保护理念发展到一定阶段,国家经济社会实力具备一定基础后出现的考古遗址保护方式。它既是对考古遗址保护工作的创新,也是对公园这一城市功能元素内涵的拓展。
  陈丽华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说,桂林市拥有2000多年的历史文化。水利文化,城建文化,石刻文化等均受到国际认可及好评。其中,以甑皮岩遗址为代表的史前文化,其内容涉及华南乃至东南亚地区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等诸多世界性的重要学术课题,是桂林具有国际性学术影响的文化遗产。这次遗址公园项目的启动,必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文化影响力、国际知名度,并促进我市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
  与会代表认为,甑皮岩遗址是桂林地区新石器文化遗存的典型代表,也是探讨华南地区史前文化的重要遗存,在中国史前考古学研究领域占有重要的学术地位,一直是国内外学术界关注的焦点和热点。
  【同期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地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 中国科学院院士  袁道先:“ 我们现在几十万年上百万年的东西,洞里面都有,人类最近这一段一万来年的东西,这个地方是最好的,作为一个史前公园,我觉得非常好。”
  【同期声】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 张忠培:“ 甑皮岩这个遗址公园,是唯一的,是洞穴的,是新石器时代的,是有五层堆积的,这就是我们的特色。”
  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的启动,能够充分发掘甑皮岩的文化价值和内在潜力,使得甑皮岩遗址的保护利用成为推动城市发展、改善民生的文化工程和惠民工程,对推动甑皮岩跻身公家考古遗址公园具有重要意义。
  【同期声】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 馆长 周海 :“立项以后下步的打算,我们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一洞、两馆、 三中心、四景观、五保护区。” 
  启动仪式上,国家文物局负责人还宣读了《关于公布第一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的通知》,与会领导和嘉宾还为“我心中的甑皮岩”小学生作文、绘画比赛获奖的作者颁奖。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