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城市建设高潮多 打造宜居幸福城 (一) ——南溪河治理篇

2010年12月31日 19:31:17  来源: 桂视国际网 何成桂 实习 周婷婷  所属分类:幻灯片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一直以来,南溪河的严重污染状况被媒体多次报道,南溪河流域的综合治理工作倍受广大市民所关注,2010年桂林市委、市政府也将南溪河流域的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十项惠民工程之一。12月30日,南溪河综合整治象山段改造项目拆迁工程动工。
  动工仪式上,象山区委区政府,南溪河综合治理工程指挥部,市经投公司及象山区征地拆迁分指挥部等相关单位领导及施工方代表齐聚一堂,宣布南溪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正式动工。
  【同期声】象山区区委书记 石春莲:“南溪河综合整治象山段改造项目拆迁现在开始动工。”
  我们桂林是一个国际旅游名城,这里的青山秀水给中外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    南溪河作为市区段漓江的一条重要支流,年年分段治理,但是依然赶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污染日趋严重,甚至影响到了漓江下游的水质。
  【同期声】桂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局长 周卉:“目前南溪河环境污染严重,对漓江的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威胁 河流沿线相当长的河道。各类建筑紧临河道,星罗棋布,脏乱差现象严重,严重影响周边景观环境。由于长期以来河道弯曲狭窄淤塞及地势低洼的原因,每年汛期都存在洪水漫堤内涝等现象。”
  桂林市委市政府对南溪河流域的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高度重视,2010年4月成立了   治理工程指挥部,并基本完成了项目前期及设计工作,并争取到了自治区先行用地批复,  12月27日,市政府与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建设合作协议,南溪河流域的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资金得到了有效保障。此次南溪河环境综合整治长度约10.2公里,规划整治      需新征集体土地面积970亩,拆迁面积4万平方米,将实施污水截流、河道清淤、堤岸改造、园林景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整治改造。
  【同期声】象山区区长 唐小忠:“综合治理后能更好的做活水文章,有效保护和改善沿岸环境。创造优美宜居的滨水景观,特别是提升南片区的生态环境,成为居民及游人观光、旅游、通航、防涝、排洪、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多功能文化景观带,和特色服务产业经济带,对加快我区宜商宜学宜游宜业宜居的“五宜”中心城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象山区南溪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项目象山段拆迁工程的动工,标志着象山段的征地拆迁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进展和突破,拆迁过程中得到了沿线广大人民群众    和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理解和支持配合。
  【同期声】象山区常务副区长 周政英:“168户,79户是公安分局的,这样啊,24户是无证的,另外90多户是有证的,有证的话现在就是说老百姓90%都希望不想货币补偿产权调换。现在就等着我们,一个是地块,补偿标准 还有房型的标准是什么样。现在大家都等着在这里,这肯定要搞清楚,应该说从摸底调查、测绘全部完成,大家都很支持,对,都非常支持。”
  南溪河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是我市提升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点工程,也是一项改善民生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真希望这一工程能顺利的早日完工。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