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兴安:薄地升级变宝地 “葡萄上山”越走越宽

2011年09月13日 21:53:09  来源: 杨毓麟 兴安台 罗飞霞 黄思铭 朱芳丽  所属分类:新闻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兴安县在发展葡萄特色产业的过程中,因地制宜地走出了一条“葡萄上山”之路,这也是一条全区首创的“不与粮食争耕地”的发展之路。目前,这条农业发展的特色之路越走越宽,建立起了一个产量、质量居全区第一的优质葡萄和葡萄基地,“葡萄上山”之路也成为当地农民朋友的致富路。
  【同期声】兴安台记者 黄思铭:“观众朋友,我现在是在溶江镇五甲村委的牛路背山,两年前在我身后曾经是一片荒山,而如今已经成了一片长势良好的葡萄果园,曾经的荒地也成为了农民发家致富的宝地。”
【正文】具有发展眼光的兴安县溶江镇的蒋勇军去年看中了一片近70亩荒山后,自筹资金40万元,在山上建起了葡萄园,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下,他的葡萄园当年就产生了效益。
  【同期声】兴安县溶江镇种植户 蒋勇军:“政府方面,政府给了我们7万块钱左右的资金补助,主要是对农业方面肥料方面的补助,对我们农户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为了缓解经济作物与粮食作物争地的矛盾,近年来溶江镇党委政府提出“充分发掘荒山缓坡等闲置土地资源、引导葡萄扩种向旱地发展”的发展战略,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发展山葡萄的扶持政策,使山地葡萄种植面积逐步扩大。
  【同期声】兴安县溶江镇党委书记 丁贵明:“从去年以来,今后几年溶江镇争取把葡萄面积扩大到10万亩,其中山地葡萄5万亩,通过发展山地葡萄争取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一万元。”
  最初许多的种植户都不相信能够在旱地里种出葡萄,而且比在水田里种植得还好。溶江镇引导一批具有战略眼光,有开发实力的专业户种植旱地葡萄获得成功,然后通过示范带动,扩大了旱地葡萄的种植面积。如今在溶江镇的7万亩葡萄中,山地葡萄就有3万亩。兴安县有18万亩山地适合种植旱地葡萄,目前兴安的葡萄种植正在逐步向山上转移,“葡萄上山”的路子正在越走越宽。
  【同期声】兴安县委常委 县委办主任 张福垣:“ 到“十二五”末 全县葡萄种植面积要达到17万亩以上,其中山旱地葡萄要发展到7万亩以上,占我们全县葡萄面积的40%以上,真正的实现钱粮丰收。”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