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记者走基层:“洁净临桂”工程谱写临桂城乡风貌建设新篇章

2012年09月01日 20:50:53  来源: 秦武 黄秉 秦翔 蒋沛玲 临桂台  所属分类:幻灯片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随着“保护漓江,发展临桂,再造一个新桂林”发展战略的实施,临桂新区一座现代化新城拔地而起,与此同时,作为老城区的临桂县也乘势而上,通过“洁净临桂”工程持续地深入地实施,一座“生态、文明、宜居、和谐”临桂县城正在以靓丽的形象与临桂新区交相辉映。今天,我们走基层记者走进临桂,现场调查“洁净临桂”工程的具体做法,亲身体验临桂县城发生的转变。
  【同期声】桂林电视台 记者 蒋沛玲:“在大家的印象中,农贸市场就是脏、乱、差的代言,而在我身后的这个临政路的农贸市场,据说它要比一般的农贸市场干净很多,整洁很多,那么里面的情况到底是怎样呢?我们一起进去看一下。”
  在这个农贸市场,记者一路走下来发现,这里设施齐全,管理规范,整个市场显得干净整洁。一个开放式的农贸市场,能够保持这样的整洁,他们靠的是什么呢?在这里,几名保洁人员来回巡查,一旦发现垃圾,就会及时清理,市场内专门增设了垃圾箱,各个摊主还签订了卫生保洁责任书,作出了“共同维护好市场环境”的承诺。这些就是这个市场一直保持整洁的原因。临桂市场中心主任陈海连告诉我们,建设临政路农贸市场是当地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市场的投入使用,不仅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便利,也将“洁净临桂”工程向前推动了一大步。
  【同期声】临桂市场中心主任 陈海连:“因为我们要实行管理上一个档次,上一个标准,现在实行洁净临桂,我们现在推行摊前门前“三包”责任书,是一个让他们自己规范自己的摆放,还有就是不要乱丢乱堆的现象,自己控制自己的一些。”
  在临政路农贸市场用事实改变我们对农贸市场传统的印象时,“洁净临桂”工程也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临桂县城的面貌。去年8月,临桂县提出了率先在西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洁净临桂”也就成为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环境和提高居民文明素质的“牛鼻子”工程。今年,临桂县投入3000万专项资金对各种设施进行整改。政府坚强的决心和真金白银的投入,带来的是当地群众的支持和自觉地参与。一些群众自发成立了宣传员团队。
  【同期声】洁净临桂宣传员 张阿姨:“我们就是协助当地政府,就做这个洁净临桂宣传员,就给大家人人讲卫生,爱护好环境。”
  在调查走访中,我们的记者还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当前,建设中的临桂新区俨然就是一个大工地,每天都会有大量的渣土从新区工地外运,世纪大道是这些运输渣土车辆的必经之地,而这条临桂县最美的街道依然保持着尘土不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
  【同期声】记者:“我现在是在世纪大道,在我身后的不远处就是临桂新区的大工地,每天从这个街道上来来回回运输渣土的车辆非常多,但是咱们的这个大道仍然保持得非常整洁和干净,这就得益于我们渣土中队的管理了。”
  【同期声】临桂县渣土运输管理中队执法人员 李金成:“抽调32名执法人员组成临桂县渣土运输管理中队,渣土管理中队主要从三个方面做好渣土治理。第一是从源头上要求采石场等项目有效加盖篷布,第二是从在建施工项目出入口要硬化设置冲水槽,配置水枪并设有专业人员,第三是城管交警运管等执法部门加强在路上的巡逻,发现违规的运输渣土的车辆进行查处,”
【正文】从“设施改造”到“宣传发动”再配以“严格执法”,“洁净临桂”工程的实施路线逐渐清晰,在这个过程中,临桂县还先后投入了近8亿元完善县城基础设施,还地于绿、还绿于景、还景于民,县城绿地覆盖率从原来的28%提高到了35.2%,基本实现村村建有垃圾池,村村聘有保洁员,户户放有垃圾桶的目标。如今在临桂,昔日渣土乱撒、尘土飞扬的景象一去不复返,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同期声】 市民 李先生:“比以前好多啦,车停得比以前有秩序啊,垃圾也没有了,感觉市民的素质提高了很多。”
  【同期声】记者出镜 “洁净临桂”工程在群众中获得了很好的口碑,同时也获得了像这样的”金杯“,这一面就是“桂林市城乡清洁工程城市管理县城组季考评”的流动红旗,自这个流动红旗设立以来,咱们临桂县城是第一个获得的。
  从过去的“脏、乱、差”到现在的“洁、齐、美”,临桂城乡环境发生着“蜕变”,在华丽的转身中,临桂正在以美丽的姿态向“率先在西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