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小小竹鼠大“钱”途

2012年10月30日 17:45:33  来源: 灵川台:赵庆年 吕国慧  所属分类:灵川县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灵川县大境瑶族乡地处高寒山区,当地村民想要发家致富面临着不少困难。不过他们也想了不少办法,调整种养结构,发展了竹鼠等特色养殖业,使小小的竹鼠有了大“钱”途。
  在赵科英的竹鼠养殖场内,只见大大小小的鼠窝有近百个,里面喂养的竹老鼠足有300多只,在微弱灯光的照射下,不少肥硕的大竹鼠从舒适的巢穴中探出身子四处张望,有些则丝毫不为光线所影响,照样懒洋洋的躺在窝里面睡大觉。说起养殖竹鼠的方法,赵大姐就乐呵呵地笑起来。
  灵川县大境瑶族乡乐育村委上坪村村民 赵科英:“(嫂子你怎么想起养竹鼠的?)我是讲在山里面我是想这个适合在山里面的养法,因为这个东西是吃野东西的,它是吃那种竹子,那种扒茅草,不用吃那些净粮,所以我就想到这种养法。”
  赵大姐说,在村子里面,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了,剩下的大多是留守的妇女儿童和老人,所以,在做好农活的同时,村民们都想方设法地开辟更多的致富路子。
  灵川县大境瑶族乡乐育村委上坪村村民 赵科英:“养这个东西(竹鼠)也不是很累,反正女人家是就搞这种东西,不用好大的重力,都是轻松、轻巧的事情。”
  赵大姐一边给竹鼠喂食,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她经过多方考察,从外地引进了60多只野生种竹鼠,并在家中建立起了竹鼠养殖基地,经过有关专家的指导和自己不断的学习和摸索,她很快就熟练的掌握了养殖竹鼠所需的技术,经过一年的发展,养殖规模是日渐扩大。
  灵川县大境瑶族乡乐育村委上坪村村民 赵科英:“养种鼠养了一年,一年每一对能生三胎,一胎有4个5个都有,竹鼠蛮好卖的,崽崽卖到两百块钱一对,种鼠往外地销,有外地人过来要。”
  如今,赵大姐的竹鼠养殖规模是越来越大,从最初的60只竹鼠发展到了现在的400多只,今年预计可以实现销售收入近3万元,成为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养殖致富能手。赵大姐笑着说,接下来将吸纳带动当地更多的村民群众加入竹鼠养殖的队伍中,切切实实通过竹鼠这一养殖让更多的群众能够富裕起来。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