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县党群合力 打造致富“金链条”

2012年10月31日 10:08:17  来源: 记者 邹涛 方馨婕  所属分类:灵川县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通过转变发家思路,村里的荒地不荒了,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地里的农产品卖得出去了,通过扶持引导,村风民风的文明了,这些变化离不开当地党委政府积极主动的帮扶和引导。
  潭下镇党委书记粟扬进跟我说,在产业结构转型的初期,村民看不到新品种带来的实惠,大多都不愿意砍掉原来的老果树。
  灵川县潭下镇党委书记 粟扬进:“在这个产业的建设当中,其中我们的党支部是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因为我们现在这个支书 当时没有人种的时候是他带头种,他一家就种了十几二十亩,示范作用非常好。因为当时不敢种的话,就是靠党员来示范。”
  另外,为了尽可能调动农民的种植积极性,政府部门给出了一定的奖励。
  灵川县潭下镇党委书记 粟扬进:“在种的时候,我们政府帮他们买苗,鼓励他们种。”
  灵川县潭下镇合群村支部书记 李润息:“连片50亩以上的,他可以每亩奖励100块钱。” 
  为了保障农产品的销路,在政府的扶持帮助下,全县还成立了12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灵川县新桥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阳建荣:“我们也经常组织去,比如说东盟这边,去和越南这边经常搞一些对接会,和产品的展示,然后逐步逐步的一些客户,就自己找上门来了。”
  通过引进饮料加工厂和建设销售网站,哪怕在淡季,果农们也不会担心果子卖不出去了。
  灵川县委副书记 蒋永刚:“我们与外地的一家百香果果汁的生产厂商进行对接,我们种植出来以后首先由他们在这边设个厂,把这些原材料打成浆、浓缩以后再拉到他们的厂里面去生产饮料。” 
  灵川县潭下镇黄柏村村民 李文德:“政府农业局方面,他帮我们在网上发布信息,还有鼓励我们、帮助我们建立那个网站,我们现在建立的那个网站对外销售了。”
  就这样,在县委政府和基层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农民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了。
  灵川县潭下镇黄柏村村民 李文德:“家庭富裕啊,生活很好嘛是不是,还有一个就是感觉自己做事情做得很成功,感觉很舒服,有点成就感而已。”
  灵川县青狮潭镇祠堂村吴庄园种植户 梁忠国:“当时来说万元算是好富,现在万元根本不算富了,十万才起步,百万才算富,所以说相差太远了,所以像我们的家庭应该是向百万进军。”
  就这样,灵川县通过产业调整,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了9大万亩农产品生产基地。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6532元。
  灵川县委副书记 蒋永刚:“利用科技农业示范带的这九个万亩,连片种植点,来扶持带动周边的村屯,从而形成1103个自然村,形成它的‘一村一品’ 为老百姓的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今年的势头,辛苦了一年的农民们肯定又会迎来一个丰收年,在这片山地和田野上,充满了希望。(记者 邹涛 方馨婕)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