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农业技术推广员 挑起农业发展大梁

2012年12月20日 19:57:46  来源: 灵川台 赵庆年 蒋 伟  所属分类:灵川县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一间旧房子,挂块大牌子,两张破桌子,几个老头子”,几年前这一度成为乡镇农技推广机构的形象写照。近年来,灵川县通过一系列有益的探索与改革,有效解决了农技推广“缺人、缺编、缺钱”的困境,为科技成果进村入户顺利转化起到了积极作用,一支深受农民欢迎的农技推广队伍,活跃在灵川大地上,为灵川县农业发展带来了崭新的春天。
  大圩镇农技推广站的农技推广员 秦干全:“像你这块田,像这种的就是灰霉病,灰霉病就是拿好点的药水或者是拿速克灵把它打一下,天晴以后,现在下雨不好打,等天晴以后把它打一下……”
  正在葱花地里冒雨给大家讲解的是灵川县大圩镇农技推广站的农技推广员秦干全,隔三差五,秦干全总会来到田间地头,向科技示范户了解农作物生长情况,为他们解答疑难问题。
  灵川县大圩镇农业科技示范户  廖香连:“我的葱花是从09年开始种的,每年种2亩多,比一般的高得几百到一千斤,全靠秦技术员来指导一下,才有这么好的效益,所以我们非常感谢他。”
  2009年灵川县完成了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乡镇农技人员开展农技推广的时间有了保障,秦干全干得更起劲了。
  灵川县大圩镇农技推广站农技推广员 秦干全:“我们带出示范户,示范户也带出一批人。作为一名基层农技推广员,能拿出整块时间搞推广工作,自己干得很痛快,农民也比较认可,自己也比较有成就感!”
  让农技推广员下得去,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自己喜欢的科技推广上,得益于灵川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的改革与建设。近年来,灵川县积极探索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着力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员队伍建设,建立“上承执行专家、中联技术指导员、下接科技示范户”的农技推广网络,完善“科技人员直接入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农技高效推广模式,使农业科技真正走近农民、走进田间。
  经过几年的努力,灵川县农技推广队伍“三农”工作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农业科技推广工作成效显著。2012年全县超级稻推广19万亩,占全县水稻种植面积的48.10%;测土配方施肥推广68.37万亩,占全县农作物种植面积的75.68%;三避技术推广24.7万亩;产业良种覆盖面95%以上;
  中共灵川县委常委 副县长  经翠艳:“2009年被列为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县,同年12月完成了这项工作。经过3年多的努力,达到了做强队伍,促进推广的目的,有力地推动了我县农业科技进步,有力地推动了全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