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青狮潭库区:生态农业打造旅游观光带

2015年06月02日 10:23:25  来源: 桂林电视台  所属分类:灵川县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灵川县公平乡青狮潭库区移民摆脱了网箱养鱼,靠水吃水的固有生产模式,依托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观光旅游生态农业,逐步走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

 
    蓝天碧野、村容整洁、青砖璃瓦掩映在湖光山色间。日前记者来到公平乡青狮潭库区一带走访新江、五美、田心等地的移民新村时被眼前优美的村容村貌深深地吸引,不由自主地为库区移民在开展生态乡村旅游建设中取得的成效“点赞 ”。
 
    灵川县公平乡新江村委舟村村民 李富贵:“我们库区移民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把网箱养鱼自动取消,取消以后保护水质的环境,现在我们库区移民利用青狮潭美丽的旅游景点,搞这个生态农业的旅游发展,原来三四月份的时候可以来观赏紫云英,现在紫云英过去后,我们又种植格桑花、美国油葵,还有菊花茶、紫薇花,还有可以来我们这品尝这个山庄这种农村风味的红薯、芋头 自种的品味品牌。”
 
    2013年,灵川县政府坚决取缔水库网箱养鱼后,一直以水为本,以渔为生的库区渔民像失去了主心骨,他们彷徨、纠结,甚至还产生过对抗的情绪。去年三四月份,公平湖畔大片紫云英盛开,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景,车辆堵塞了道路,最多一天游客达到了五六千人,当地的接待和管理能力都跟不上了。面对突如其来的大批游客,库区移民豁然开朗,想不到平时毫不起眼的紫云英居然能吸引这么多游客来这里,发展生态观光农业马上就成了大家的共识。
 
    于是,新江、五美、田心等村委逐渐摸索出了一条以生态农业带动旅游发展的新思路。新江村委舟村不足三十户村民,他们集资50万元建起了首个集体制农家休闲山庄,开辟了尖峰之旅徒步线路,环湖路初具雏形。五美村委建立了公平首个零排放发酵床养猪生态示范场,带动100多户村民搞起了致富养殖,同时辐射到库区周边村屯发展畜、禽养殖达500多户。田心村委则取消了原定于修建村委办公楼的想法,改为修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雄心勃勃的库区移民正在努力谱写生态旅游新篇章。
 
    灵川县公平乡新江村委主任 涂文富:“以前我们走了很多弯路,为什么呢?我们土地少,跟着人家种这样种那样,结果收益很少,农民没有增收过,所以我们现在走这条路子,也是看中这个社会的需求需要和发展,所以作为一个村民啊,开会也意识到这一点,投资方面也想到这一点上来,所以我们作为一个村委干部,也引导群众走上这条路,把我们整个公平的旅游带动起来。”
 
    据了解,在开展生态乡村建设活动中,公平乡紧扣“依托资源优势,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小镇”的发展定位,抓好库区移民专项扶贫项目建设。以生态发展为导向,引导库区群众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发展适度规模的种植、养殖和生态旅游业。目前,该乡库区开展种草圈养羊群项目6个和林下养鸡项目8个,建立草珊瑚种植示范基地2500亩,油茶种植示范基地1000亩,紫薇苗木基地80亩,农家乐山庄28家。(灵川台  唐海珍)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