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江头村打造“爱莲”旅游文化品牌

2015年07月03日 10:21:18  来源: 桂林日报  所属分类:灵川县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灵川县九屋镇对江头村实施保护性开发,一方面挖掘江头村历史文化,做好江头村古建筑群的保护,另一方面加大基础设施改善力度,并恢复和扩大荷花池,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取得较好成效。

  江头村是我国北宋著名文学家、哲学家、理学创始人周敦颐的后裔之村,全村依山傍水,风景秀美,民风淳朴,村内保存完整有元明清三代时期的建筑100多座,是典型的桂北古民居。独特的“科举仕宦文化”和“江头爱莲文化”,优美的自然景观,享有广西古村落中“历史文化以及数量第一、房宇建筑工艺第一、镂花种类第一、名人数量第一、数代为官同职第一”等美誉,曾被评为“中国最具旅游价值古村落”等,获批广西特色名村建设项目等。

  为了保护好、开发好江头村独特的历史文化,九屋镇党委、政府将江头村的文物保护、生态开发与旅游开发相结合,制定了《广西灵川县江头村古建筑群保护规划》、《灵川县江头村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灵川县江头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积极筹措资金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先后投入1200多万元,重点对江头村传统建筑保护利用、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基础设施和环境改善、文物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等方面进行加强,有效地保护江头村古建筑群的真实性与完整性。此外,在江头村一期新农村建设中,本着新村旧村相互呼应,合理布局,科学规划等原则,解决文物保护、传统村落保护与村民居住房刚性需求的矛盾,规划面积65亩,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安排110户居民建房。

  江头村与“爱莲文化”相依相随,到江头村观莲也是许多游客的愿望。对此,今年以来,九屋镇引进了社会资金,在江头村外连片种植莲荷135亩。正值赏荷时节,记者在江头村外看到,连片的莲荷已经初具规模,远处群山环抱,村子建筑古香古色,“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十分美丽。荷塘还修建了可以与荷花、莲花亲密接触的小径和供游人休憩的小亭子,已经有不少市民游客自驾前来,享受这醉人的美景。据九屋镇党委书记李异勇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继续进行整体开发,扩大荷塘的规模,将江头村打造成为桂林最美赏荷莲的好去处。

  考虑到未来大量游客前来观景,九屋镇还加大了对江头村的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包括新建古民居休闲广场、旅游公厕以及一些旅游配套设施。他们还将在村外空地上兴建一个较大规模的停车场,满足游客停车需求。随着硬软件的不断完善,江头村的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也大大提高。

  提及今后江头村发展,李异勇表示,他们将充分挖掘利用古民居特色、“爱莲”历史文化、田园山水资源,加大旅游推介,打造桂北明清特色古民居、生态观光农业、休闲文化旅游、手工艺商品交易为一体的特色文化旅游名村,积极引进“古村庄+旅游公司”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快速融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大格局,培育出一条旅游黄金线路。

  (记者 刘倩)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