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青狮潭水库摆脱网箱养鱼又遭围堰瓜分 水质或恶化

2015年08月06日 10:23:05  来源: 广西新闻网  所属分类:民生新闻  编辑:唐大钧 实习生:黄娉  阅读:   查看评论()

   刚摆脱网箱养鱼 又遭围堰瓜分

 
  作为桂林市饮用水源地的青狮潭水库,被分割出500多亩鱼塘,水质有可能再次恶化
 
  青狮潭水库是桂林市饮用水源地,之前因网箱养鱼泛滥致水质恶化。2013年底,桂林市采取综合治理行动,清理了近30万平方米的网箱,水质得到改善。但刚清理掉网箱养鱼,围堰养鱼的方式又来了。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冬以来,水库已被围堰分割出500多亩鱼塘。人们担心一旦围堰养鱼成风,青狮潭水库会像“唐僧肉”一样被瓜分蚕食
 
  现状 水库被分出多个鱼塘
 
  8月1日上午,南国早报记者在知情人杨某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桂林市灵川县的青狮潭水库,沿库区边的公路查看围堰情况。在公平乡新江村委桥头村,只见村前库区水面有用片石建的堰坝,被围的水域面积约60亩。杨某告诉记者,这是桥头村村民们集资建的鱼塘,准备用来养鱼。据介绍,这里是水库进水的水源地,鱼塘的水会流入水库,如果养鱼投放了大量饲料,会影响青狮潭水库的水质。
 
  水库边的新江村委新江村前,也用围堰的方式从水库分割出来一个鱼塘,面积约20亩,旁边还推平了一块空地。村民阳某说,这是村民们集资60多万元建的鱼塘,准备租给别人养鱼,旁边的空地可用来搞农家乐。此外,公平村委下白田村、新江村委动波村、委舟村,以及田心村委大桥村,也分别从水库围出了一个塘,面积从几十亩到200亩不等。
 
  公平村委上白田村围了两个塘,共约40亩,有人已在其中一个塘边搭棚子养了数千只鸭子。只要一下雨,鸭粪被雨水冲涮就会流入鱼塘中,接着流入水库。
 
  当天,记者走访发现共有3个村委7个自然村,采用土石方围堰的方式,从青狮潭水库分割了500多亩鱼塘出来。
 
  历史 从网箱养鱼到围堰养鱼
 
  据了解,青狮潭水库始建于1958年,总面积28.5平方公里,湖水容量6亿立方米。2012年6月,自治区政府批复将青狮潭水库划定为饮用水源保护区。2013年4月,桂林市环保部门检测青狮潭水库水质时,发现水质的总磷、总氮等超标,网箱养鱼是主要原因。桂林市政府组织人员调查后,发现水库周边网箱养鱼面积近30万平方米,每天要投放饲料上百吨,导致水质恶化。2013年7月,桂林市政府成立整治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开展青狮潭水库水质环境综合治理行动,2013年底至2014年初,水库网箱养鱼现象被全部清除。
 
  但好景不长,2014年冬,又有人采用新的方式来破坏饮用水源地。杨某说,2014年冬,水库水位下降后,桥头村前的库区见底。有村干部提议,采取村民集资入股的方式围堰养鱼,可以给村民承包,也可以由外面的老板来承包。
 
  随后,桥头村投入数十万元围堰,紧接着水库周边的村开始效仿,纷纷分割水库围堰成塘,从库区边的山上挖了大量的土石方倒入库区。杨某认为,围堰养鱼的危害不亚于网箱养鱼,这些围起来的塘都是水库进水的水源头,养鱼投放大量的饲料会导致塘水水质恶化,这些水最后还是会流入水库中。现在这些塘只是先挖好储水,等待他人承包,还没有正式养鱼。他担心如果政府不及时制止,一旦围堰养鱼成风之后,青狮潭水库会像“唐僧肉”一样被刮分蚕食,不但影响水质,还会导致库区水域面积大大减少。
 
  据悉,对于青狮潭水库库区面积的划分,桂林市政府曾发了《青狮潭水库管理办法》,规定青狮潭水库水位226米以下都是库区的水域。8月5日当天,青狮潭水库水位是222.99米。也就是说,村民围堰的位置已占用了青狮潭水库库区。
 
  难题 设有机构但管理难跟上
 
  2005年,桂林市曾采取行动取缔网箱养鱼,但行动过后网箱养鱼现象越来越多。到2013年采取行动时,网箱养鱼面积增加了10倍。这两次行动,桂林市财政也拿出不少资金支持。现在又开始出现围堰养鱼现象,为什么破坏饮用水源地的行为禁而不止呢?有知情人说,青狮潭水库是市属水库由桂林市管,岸边是灵川县行政管辖区域,缺乏长效管理机制。
 
  桂林市市属水库管理处副主任陈某说,他们处负责市属水库大坝以及放水调度等工作,不负责库区管理。原桂林市青狮潭水库管理处已撤销,由新成立的灵川县青狮潭水库库区管理站负责库区的管理。这是2013年桂林市对青狮潭水库网箱养鱼采取综合治理行动后,成立的长效管理机构,明确了其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经费保障及主要职责,属灵川县政府管。
 
  8月4日和8月5日,南国早报记者向灵川县委宣传部提出采访此事,得到的答复是分管副县长休假,暂不能接受采访。据了解,灵川县虽然成立了青狮潭水库库区管理站,但目前只有两个人,组织机构代码和人员编制以及经费等都没有理顺,难以开展工作。虽然说是成立青狮潭库区长效管理机构,但实际上还没有发挥作用。
 
(记者 邓振福)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