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荔城镇:调整产业结构 促进生态发展

2015年09月10日 10:36: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荔浦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在“美丽荔浦·生态乡村”建设活动中,荔浦县荔城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生态发展,用产业杠杆构筑生态乡村升级版。

  荔城镇古城村老范塘是荔浦县荔城镇打造的生态乡村建设示范点之一,经过村屯绿化、道路硬化、房屋美化等建设,该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走进该村,连片的荷塘引入眼帘,据该村党支部书记张令书介绍,种植莲藕既有经济价值又有观赏价值,已经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之一。自开展生态乡村建设以来,村民的思想意识也有了转变,原本以养殖为主的村民,渐渐地对自家产业进行调整,开始发展种植。
  荔浦县荔城镇古城村党支部书记  张令书:“以前这个村农民习惯性以养殖为主,养鸡养猪,现在随着形势的发展,农民对生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大家都认为养猪养鸡影响生态发展,污染很大,现在我们在搞生态乡村建设,我们认识到这一点,就把主要产业转过来,发展以蔬菜水果为主。”
  在张令书的带领下,该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根据本地区位优势及交通优势、政策优势等,积极引进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品种,打破了以往单一种植的局面,形成水果种植、花卉苗木种植、蔬菜种植等多种农业发展新格局。通过大力发展水生蔬菜、野生葡萄、桂花梨、花卉苗木等农产品,实现品种多样化,增强了该地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荔浦县荔城镇古城村党支部书记  张令书:“通过发展蔬菜水果,收入从现在来看比以前农民养鸡养猪高,群众也感觉很满意,劲头也很足,水果蔬菜的发展,我相信会越来越好。”
  目前,老范塘优质桂花梨种植面积达到近百亩,花卉苗木种植面积达到50亩,水生蔬菜连片种植50亩,发展培育了一个野生葡萄育苗基地,每年实现农业产值约380万元。
  古城村的发展只是荔城镇生态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荔城镇在推进生态乡村建设过程中,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根本出发点,把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推动现代特色生态农业示范区的创建。
  荔浦县荔城镇人大副主席  唐朝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引导农户发展生态农业,向生态要效益,为群众谋利益,帮助群众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力争生态乡村建设与农民增收齐头并进。”(李晨 荔浦台 谢淑敏 通讯员:王宇 宾利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