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村民掏鸟窝被困百米悬崖 消防官兵显身手安全脱险

2015年09月23日 09:43:1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首页热门视频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特有的喀斯特熔岩地貌,造就了桂林“奇、峻、险”的独特山川,这也让不少游客和村民因为攀爬险山而被困山上,近日就有一位荔浦县村民,因为上山掏鸟窝被困,不过好在消防部门营救及时,平安脱险。

  9月17日,荔蒲县马岭镇龙头山一村民因为看到山上石缝中的鸟蛋,心生好奇,便徒手爬了上去,没想到才爬到半山腰便体力不支,被困在了100米高的悬崖峭壁上。由于身上没带手机,直到下午4点,他才被路过的村民发现并报警。
  阳朔消防中队 中队长 秦仲宁:“据我们了解这个村民是下午两点钟上去掏鸟窝,身体到现在已经比较虚弱了,所以我们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联系我们阳朔消防大队的山岳救援队伍马上到达现场。”
  消防部门的山岳救援队到达现场后,首先向当地村民了解山势地形情况,并挑选了几名攀岩技术娴熟的能手攀上岩壁侦查路况,开辟救援通道,同时携带食物和水进入被困群众所在岩缝中。
  阳朔消防大队 专职队员 黎峻虎:“原先考虑的方式是从上面往下面来救援的,但是因为山的仰角比较大,大概有30度的仰角,在受困的位置,从上面下来的话,绳子会飘空,就没法靠近他。”
  因为第一方案行不通,救援队员只能采取第二方案,利用攀岩器械在岩缝上方寻找一个有较大承重能力并且比较稳固的岩石,设定一个固定的支点放下绳索,携带担架、挂钩、绳索等救援器材通过绳索攀爬至被困村民的位置,帮助村民穿好安全吊带。
  阳朔消防大队 专职队员 黎峻虎:“因为到达他那个位置,他已经处于脱水状态,受困了已经很久了,然后全身出汗,裤子也刮破了,比较痛苦的,所以我们采取紧急的措施,就是迅速把他给放下来。”
  救援工作准备就绪后,上下方的救援人员分工合作将被困人员从岩壁上安全降至山腰平台,而早已等候在平台上的几名外国消防志愿者也上前协助消防官兵,共同利用绳索将村民护送下山。
  阳朔消防大队 消防自愿者 汉森:“爬到那边非常危险,他就是普通人,什么都不懂,他没有计划怎么下来,这个很危险,所以我们要过来帮他。” 
  消防部门也提醒广大群众以及游客朋友,最好不要随意攀登情况不明的高山峭壁,如在登山时遇险也不要盲目自救,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员伤亡。(黄子峰 荔浦台 通讯员 何其弘 周子钦 唐勇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