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灵川:戒毒人员现身说法 警示学生远离毒品

2016年05月25日 09:57:4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灵川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毒品带来的伤害不止是对一个人的,有时甚至是全家人的一场灾难。就在五月初,灵川司法局邀请到了一位两次受毒品毒害,最后痛下决心戒毒、重新做人的市民邹大姐来到灵川职业中等专科学校,用当事人悲痛的经历告诫学生,对毒品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这位在讲台上讲述自己被毒品毒害经历的人叫邹凤平,今年五十岁的她过去有十多年深陷“毒海”的惨痛经历。正因为饱受毒品毒害,邹大姐敞开心扉用自己深刻的感悟告诫学生们毒品的危害。
  1990年,在我市某酒店工作的邹凤平在瓦窑开起了自己的餐馆,她在工作之余都会来到餐馆帮助服务员一起打理,幸福的三口之家过着幸福的日子,可没想到,一次偶然的相遇却改变了她的命运。
  戒毒人员 邹凤平:“在9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带着服务员去买菜 买了菜准备回家开餐的时候,有一个曾经在饭店吃饭的熟客,叫我去他们家坐一下,哪知道我进去一坐,他们夫妻两个很热情,一个拿白粉给我,一个帮我削水果,也不知道这一口下去,就注定后半辈子真的是人不人,鬼不鬼的生活。”
  就是抱着试一试心理,就是这一次对毒品的松懈,让邹凤平从此踏上了人生的另一条路。原本勤劳能干的她,因为受到毒品的毒害,人也开始变得懒散起来,开始想尽办法用钱满足自己对毒品的欲望。到了1995年,转让了自己的餐馆换来的钱不够用,邹凤平开始向他人贩卖毒品以贩养吸。没多久,她就被公安机关抓获,并送到了女子强制戒毒所。
  戒毒人员 邹凤平:“对不起自己的家人,对不起自己的父亲母亲,我的父亲因为我的事情病情加重,在98年离开了人世。”  
  从戒毒所出来后,邹凤平本想通过做生意重新开始生活,可是经不住毒品诱惑的她,从2003年开始,又开始沾染毒品,连同母亲退休的两万多元退休金,也被她用于购买毒品。2005年邹凤平由于吸毒第二次被公安机关抓获,而再一次坠入“毒海”深渊的她,也被家人拒之门外。从戒毒所再一次出来的邹凤平彻底感悟到了毒品对她和家人带来的伤害。
  戒毒人员 邹凤平:“当时我已经解戒了,解戒了我就回到桂林,家里面当时不接纳我,他们认为我对这个家伤害很大,他们不接纳我了,不接纳我完了以后,我就没有办法就回到北海,我就决心扎根在北海还好好戒毒。”
  回到北海戒毒康复中心后,对毒品深恶痛绝的邹凤平努力戒毒,成功从一名戒毒人员转变成为一名康复中心工作人员,在过去的近三年里,她一共帮助数十名吸毒人员重新开始人生。这次经她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例子,警示更多的年轻人远离毒品。
  戒毒人员 邹凤平:“因为这些都是青少年,他们年纪太小了,对这些毒品的认识也不明白。所以我想通过自己的经历,曾经我也吸毒,通过自己的经历和亲身的故事来说给他们听,也告诉他们远离毒品,珍爱生命。”
  学生们认真聆听邹大姐的痛苦历程,学生们通过邹凤平的事例体会到了毒品真正带给大家的危害。
  灵川职业中等专科学校 学生 阳少杰:“最让我感触一段就是阿姨被关进监狱(戒毒所)以后,没能见父亲最后一面,这让我很感动,因为这毕竟是她父亲最后一面,她都没能见到,在她父亲去世前,应该最希望有女儿能陪在身边的,我决心要让同学们知道这个毒品的危害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然后强力抵制它。”
  本次讲座不仅请来了邹凤平大姐为同学们以身说法,同时还邀请到了戒毒所的工作人员给全体师生讲述了毒品的种类、性质以及带来的危害,教授全体师生如何抵制贩毒和吸毒人员的诱惑,增强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和保护意识。
  灵川职业中等专科学校 校长 唐海连:“今天通过这个讲座 学生对毒品的意识就会加深,他就会远离毒品,今后就不敢再沾染毒品,所以今天这节课上得非常得好,希望像这样的法治教育,能够在整个社会上铺开,特别是在学校里面进行宣传教育。”
  灵川县司法局副局长 秦好生:“我们今天在这里请到了姓邹的大姐,她在这方面的经历,对学生们有很好的教育作用,她的现身说法,她的亲身经历,对学生们今后在戒毒、反毒,预防毒品这方面,有很大帮助作用。”
(童骕 灵川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