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永福 :第一书记谢振凯 多渠道拓宽农民增收途径

2016年07月15日 10:43:4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永福县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永福县永福镇的曾村村是“十三五”五类贫困村,全村贫困人口共有404户1823人,村民的生活条件比较落后。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市总工会派驻第一书记谢振凯积极寻求发展路子,引导村民尝试多个种养项目,多渠道拓宽农民增收途径,让百姓从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记者来到曾村村时,谢振凯正在农田里查看村民林鹏发的砂糖桔种植情况。林鹏发是村子里的贫困户,总共种有9亩砂糖桔,去年有4亩结果,年收入2万元。他告诉记者,谢书记自从上任以来,就一直很关心他的生活。
  永福县永福镇曾村村 村民 林鹏发:“谢书记经常来我们村子里面转一下,经常关心我们,到田间地头来看一看,经常问我们有什么需要没有,介绍怎么去网上查阅资料,我们非常地感谢他。”
  随后,谢振凯又来到了林鹏发的家中,了解他近期的生活状况。在交谈中,谢振凯鼓励林鹏发发展其他种类的经济作物种植,尽快实现脱贫致富的愿望。
  市总工会派驻曾村村 第一书记 谢振凯:“通过那电子商务啊,在网上搞了个数据分析,通过数据分析,我发现有些东西需求又大价钱又好,但是它不是作为一个支柱产业,作为一个附带的适当地可以搞下子。” 
  永福县永福镇曾村 村民 林鹏发:“以前那个其他水果也种植过,我们家以前种梨子没成功,梨子在我们这边销售渠道太单一了,总是拉去街上卖,就是拉得一筐算一筐。”
  曾村村是“十三五”五类贫困村,全村砂糖桔种植面积2500亩,是当地村民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全村的农业产业结构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一旦遇到较大的市场波动,村民们本就不富裕的生活将受到极大的影响。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如何调整产业结构,是谢振凯想得最多的一件事。
  市总工会派驻曾村村 第一书记 谢振凯:“所以呢我们也设法鼓励一些农户呢发展其他一些种植业和养殖业,这个目前,也有一些农户在尝试着发展养殖业,也取得了成功。”
  林正昌是曾村村一家养猪场的负责人,他的猪场里饲养有1000多头温室猪,年纯收入可达到20万元,是村子里的致富能人。但是养猪业向来有着污染大、能耗高的难题,为了能在保证养殖户增收致富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护环境,谢振凯又跑遍了相关各部门,寻求解决的途径。经过半年多的调研,他终于找到了一举多得的办法。
  永福县永福镇曾村村 养猪专业户 林正昌:“一是解决了废污的排放。二呢就是减少猪的病原体,以前没来之前那时候成活率是95%,但是搞了这个环保以后提高了两个点,达到97%,这个增加了我们自己的收入。”
  市总工会派驻曾村村 第一书记 谢振凯:“像这个我们用一个生物降解,然后包括这个废水的处理这个方法,使他这个废气废渣废水的污染降到了最低,同时经过生物降解处理的猪粪,还是很好的有机肥料。”
  自去年10月担任曾村村第一书记以来,谢振凯便将村民脱贫致富作为驻村工作的第一要务,把党建工作与民生改善、产业发展与农民增收、便民服务相结合。不到一年时间,他便多方筹资600万元,为村子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谢振凯还按照自治区贫困户脱贫标准,为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计划,目前已惠及全村7户18人。通过数据分析,研究近年来销量、价格均处于上升期的果菜品种在当地推广种植的可行性,并向村子里的产业带头人推荐,实施产业扶贫。
  市总工会派驻曾村村 第一书记 谢振凯:“下一步我准备继续协助县镇两级政府,抓好党建扶贫维稳这三项工作,团结村两委干部,发展电子商务扶贫,把农户优质的农产品推广出去,拓宽销路增加村民的收入,再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乡村,让村民的生活呢更加富裕美好。”
(李晨 张旭 永福台 王天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