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 “散珠碎玉”渐成“文化项链”

2016年09月06日 10:05:0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喜迎党代会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文化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桂林市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注重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唱好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三部曲”,促进文化与旅游、生态等各方面的融合,擦亮桂林城的文化名片,构建桂林人的精神家园,形成推动城市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历史是城市之根,文化是城市之魂,桂林在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中,建设、恢复、改造一批文化地标性项目,其中,经过重建今年4月开楼的逍遥楼已然成为市民游客新的向往之地,为历史文化名城再添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的一部力作。
  吕女士 湖南游客:“和我们湖南的岳阳楼文化底蕴,各方面都有类似之处,给人一种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感觉。”
  重建的逍遥楼与靖江王府相互诉说着桂林城的前世与今生,在它们之间,一条正阳东巷,就像一部时光收录机,收录了老桂林的市井生活风貌,也见证了桂林城的历史。而改造后的正阳东巷,有如重装上阵,不仅延续着桂林城市发展文脉,也进一步丰富着桂林旅游文化内涵,展现桂林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的光彩和魅力,成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一张新名片。
  广东珠海 游客 解兵:“一看那个东西,就好像走到了以前的桂林一样,有一点那种历史的感觉。” 
  天南地北的游客在羡慕逍遥楼,正阳东巷的时候,他们也许并不知道,这里还只是桂林历史文化保护利用 “三部曲”中的一个音符。一部以“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为主旋律的壮丽篇章已经在桂北大地悉心谱写。
  市民 曾霓:“桂林这边的景点比较多,现在多了一个东西巷,就是比较古朴有很浓厚的一些文化气息,比较符合我们的想法,所以我们专程过来这边想做一个这个时候的留念。”
  至2015年底,以抗战文化为主线的桂林第一批历史文化标识已经建成19处。这批历史文化标识,以城市雕塑艺术作为表现形式,彰显了桂林抗战文化元素,成为一个个精致的城市小景和一座座介绍桂林抗战文化的丰碑。与此同时,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已经取得重大进展,靖江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基本框架初步呈现,7座王陵陵园考古清理发掘工作通过国家验收,被评定为国家最高级A级考古项目,并入选“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候选项目”。这些都成为桂林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名片重要之笔。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 桂林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 唐凌:“所以应该讲把不同的这些历史文化资源聚合起来的话,可以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品牌宣传、城市形象塑造等等方面会带来很多很多的效益。”
  如果说,文化地标的重塑,文化标识的打造,正在逐渐把散珠碎玉式的文化符号串连成桂林的“文化项链”。那么,文化精品的创作,则不断滋润着桂林人心灵,构建起桂林人的精神家园。在去年,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背景下,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开馆,成为全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欧阳与桃花》《龙隐居》等桂林地方剧,让人回想“西南剧展”的盛况,展示着桂林文化城的底蕴。而在今年端午佳节,桂林通过央视,在山水间表达着“唱完船歌唱山歌,唱完情歌唱渔歌,唱出各族人民心中幸福歌”的真挚情感,一台“歌从漓江来” 的文化视听盛宴,将中国传统端午文化与桂林文化元素充分融合,也成为桂林精品文化发展的缩影。
  中央电视台2016端午特别节目总导演 孙滨:“当天咱们节目播出完了之后,台总编室的热线电话就不断的在响,都是不同的观众打进来的,然后就是表达他们对这个节目的喜爱。”   
  当“桂林创作”走出广西,面向全国,当游客走进桂林不再走马观花式的游山玩水,而是放慢脚步细细品读桂林历史,感悟桂林文化。桂林文化的力量在市民游客的共同寻找中厚积薄发,桂林文化的价值在深耕挖掘中已然显现。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学教授 桂林历史文化研究院院长 唐凌:“所以我觉得我们通过寻找桂林文化的力量,去探索出桂林文化的优势和特色,把有关的力量聚合起来引导我们每个行业、每个部门朝着文化建设的方向去发展。我们桂林市的经济才能够成功地实现转型,增强它的竞争力。”
  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桂林正在将历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城市竞争优势,并且通过文化的力量,让外地人更了解桂林人,让桂林人更了解自己以及自己家乡的人文精神,桂林人和桂林城都在文化自信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桂林“文化珍宝”所覆盖的岁月尘埃正在被拂去,文化历史名城的内涵在政府和民间的共同努力下,开始重新擦亮招牌,一股“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的劲风正在桂林如火如荼的展开,这也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插上了展翅高飞的“文化翅膀”
(杨毓麟 王瑜 蒋沛玲)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