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资源:以长征精神为灯塔 续写脱贫攻坚新故事

2016年10月21日 11:07:4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资源县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的“红军长征过桂北 红色沃土新征程”系列报道将带您走进资源县,在红军长征期间,党中央“改变原有路线,翻越老山界”的决定就是在资源诞生的。如今的资源县正走在“脱贫攻坚”的新长征路上,这里的干部群众又是如何传承革命先烈精神的呢? 
  除了是远近闻名的“红色村”外,资源县中峰村也是出了名的“红提村”,当地群众种植红提已有超过10年的历史。但近年来,由于依然沿袭着传统的粗放式分散经营,红提的价格和销售情况一直没有起色,村民人均年收入仅2000元左右。
  资源县中峰村村委会主任 李承龙:“价钱上不来的原因主要有几个问题,第一关键是农户他自己差一点的果子和好一点的果子混装以后,市场上面的销路有很大的影响,第二个老板也有一点,他有时候你需要当时卖的时候,他就有一点不来收你的压你的价。”
  走老路已经行不通。在脱贫攻坚的“新长征”中,中峰村痛定思痛,吸取经验教训,着手研究“新路线”。前不久,就有一场关乎村子前途的会议在村委办公室召开。
  资源县中峰镇中峰村驻村第一书记 马盛德:“那我们村产业主要是以红提种植为主,那现在主要面临的问题就是这几年红提的价格还是偏低。”
  资源县中峰镇中峰村村委会主任 李承龙:“这价格偏低的问题是这样,主要是靠我们各部门领导,我们村和理事会的人员到外面去多走一下,外面大的超市邀请人进来。”
  成立红提合作社,抱团发展,统一管理,统一经营。但合作社具体如何运作,如何惠及全村村民,这都需要集思广益,征求大家的意见。刚散会,村干部又挨家挨户地寻访村民。谢慧城是村里的贫困户,除了用心料理自家的2亩红提,他还承包了2亩地来扩大种植规模。尽管一年到头泡在地里,但由于红提价格低,收入一直上不去。在他看来,合作社的成立真是一场“及时雨”。
  资源县中峰镇中峰村村民谢慧城:“今年我们村要搞这个红提合作社,希望主任帮这个带头把红提品牌搞上去,一等级别(的提子)就是往一等价,二等级别(的提子)就是往二等价,老板来也放心。” 
  资源县中峰镇中峰村村委会主任 李承龙:“我们带老板来也是统一价,他们要得放心,你也卖得开心,要不然一年辛辛苦苦搞得亏本价钱还搞乱。”
  得到了村民的肯定,村干们吃下了“定心丸”。不久的将来,村里还将召开村民大会,更大范围地讨论、细化合作社的运营机制、组织成员、收入分配等等环节,确保合作社成为大家伙的“销售员”与“协调员”,确保“脱贫攻坚”这条新长征路能取得光辉胜利。 
(范然志 杨炯 见习 杨帆)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