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扶贫 决胜小康】龙胜:“定制消费扶贫”脱贫闯新路

2017年06月05日 10:37:2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新闻  编辑:张鸿燕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以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探索电商助力精准扶贫的新模式,在推进电子商务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度融合中做出了积极实践。
  家住龙胜龙脊镇金江村的贫困户廖桂金和寨上的贫困户们,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乘车来到电商配送中心,将装满背篓的鸡蛋、野菜等自家种养和山上采摘的土特产、野生山货等土特产送到这里,让爱心企业电商帮忙发送与他们结成对子的城市爱心家庭,并当场称重收取货款。
  某电商负责人 李旭宁:“爱心家庭收到我们的青菜,反映都很好,在大城市一直都是吃大棚菜,这边的菜由于地理环境,各方面原因他们买不到。”
  龙胜龙脊镇金江村村民 廖桂金:“现在(卖给)公司好一些,我们在(路边)这里摆,没有人来(买),你就没有钱,现在全都卖出去,我们就有点钱。”
  龙胜地处山区,贫困户很难利用网络这个大平台把农产品卖出去,农产品销售“上行”困难,脱贫致富的产业难以形成。为此,从2016年开始,龙胜鼓励各电商根据自身外联优势,结合当地贫困户实际,尝试推出“定制消费扶贫”,这一方式的具体做法就是:电商发挥渠道优势,将爱心家庭或机构,与农村贫困户双方 “一对一”结成对子,电商按爱心家庭或机构的订单需求和预付钱款,给贫困户下单,指导、监督农户生产,然后统一集中“收购”、分选、包装、配送。城市爱心家庭机构则通过爱心电商,以定点、高价向结对贫困户“订购”有机农产品,替代了原先简单的捐款、捐物方式,激发了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某电商负责人 李旭宁:“通过我们的平台,帮他们(把菜)卖到大城市里面去,那么价钱也会好一些,我们是高于市场收购价,来跟(农户)收购,再通过我们的平台来推广出去。”
  “定制消费扶贫”一改过去信息不对称、销售渠道建立难、开拓市场没精力等诸多不利因素,为山区贫困群众的脱贫助一臂之力。现在,金江村的贫困户通过公司电商平台一周1至2次的送货、发货,每次能销售出100余元农产品。
  龙胜龙脊镇金江村村民 潘高星:“合作社给我们这个平台,让我们放心种菜出来,帮我们提高一些生活水平。”
  在爱心电商的大力帮助下,目前龙集镇贫困村金江村已有131户贫困户参与到“定制消费扶贫”脱贫新的路子中来,截止到2017年3月,龙胜共建设140个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点,覆盖了83个行政村,入村率为70%,下一步,龙胜还将深度推进“定制消费扶贫”模式,推出扶贫定制果园、蔬菜园等,进一步提高贫困村和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秦楚智 龙胜台 粟爱军 姚思靖)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