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遗是中国梦的天然文脉

2017年09月18日 17:23:2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所属分类:喜迎十九大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9月15日,由中央网信办和文化部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中国手艺网承办的“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在京启动。本次活动旨在以“非遗”为切入点和主题,积极探索在新媒体快速发展形势下,如何主动把握网络传播规律,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舆论氛围。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千年文明古国的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它虽看不见、摸不着,但它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构建有着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中医针灸的穴位脉冲、中国书法的游走神韵、中国珠算的口诀变幻……这些非遗的生成、发展、进化、流传、积淀,无不像春风化雨般滋润中国人的心田,汇聚成一种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历史感,促进了文化多样性并激发中华民族的创造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天然元素,不用雕琢,不用粉饰,天生丽质难自弃。端午节的爱国情怀,让我们记住了屈原,深沉的家国眷念,滋补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爱国精神。二十四节气的时序更迭,让我们不忘用勤劳的双手耕作田园,这是衣食之源。京剧的亢奋节奏,让我们不忘励志人生,追求卓越,而五花八门的脸谱又指引我们识别忠奸、美丑、善恶。有了非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有了根基。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天然文脉,它是先人创造的沉积与结晶,镌刻着中华民族国家文化生命的密码,蕴涵着中华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精神机制、想象力和文化意识,是维护文化身份和文化主权的基本依据。中国梦不仅是物质的,也是文化的、精神层面的。热情奔放的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深沉的蒙古族长调民歌、欢快的中国朝鲜族农乐舞折射出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的特质。而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宣纸传统制作技艺、龙泉传统烧制技艺、中国传统桑蚕丝织技艺等,无不展示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振兴非遗,让非遗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生共荣,中国梦更加辉耀世界。
  截至2016年底,我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遗名录的项目已达39个,也是目前世界上拥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
  非遗是原生态的,非遗出了名,也让一些人嗅出了商机。有的地方官员不遗余力地申遗,其驱动力多源于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多为地方利益,缺乏对文化的推崇及对自然的敬畏,重开发而轻保护。一俟某风景区申遗成功,房地产业、餐饮住宿业、旅游业、运输业等接踵而至,迅速铺开,原本宁静的风景区周边到处机器轰鸣、车水马龙,原生态的非遗从此嬗变为嘈杂的利益平台,有悖开发非遗的本质初衷。
  有鉴于此,此次“喜迎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呼吁全社会正确认识非遗、正确有效地保护传承发展非遗。
  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今年初,中央决定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活态呈现的重要内容和主要载体,是连接民族情感的纽带和维系国家统一的基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关系到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身份标识和价值追求,有助于维系文化认同、增强社会凝聚力,是全民参与、惠益全民的伟大事业。
  保护非遗,要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秉持文化自信的理念,立足于确保其存续力、生命力,要加大对民间剧种、民间艺人、民间技艺的保护力度,创新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方式,让非遗动起来、活起来、美起来、火起来、传下去,为中国梦增添深厚的文脉资源。(蔡恩泽)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