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理上网来 喜迎十九大】苏格: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领航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2017年09月25日 16:56:26  来源: 人民论坛网  所属分类:喜迎十九大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5月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作者:资深外交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 苏格
  21世纪,国际格局持续深刻演变,中国综合国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肩承厚重的民族责任,以深邃的国际视野科学定位中国发展的历史坐标与前进方向,高瞻远瞩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锐意进取,不断胜利向前。 
  一、审时度势,继往开来
  当引领伟大中国前行的历史接力棒传递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国际力量对比正持续“东升西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崛起,推动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发生革命性变迁。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继续深入发展。与此同时,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这三大赤字依然是国际社会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艰巨任务。中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中,矛盾和问题纵横交织,正反两方面因素都呈上升趋势。
  习近平同志洞察天下大势,把握时代脉搏。他融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透过现象看本质,科学揭示了国际形势中的五组重大关系:一是要充分估计国际格局发展演变的复杂性,更要看到世界多极化向前推进的态势不会改变;二是要充分估计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更要看到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会改变;三是要充分估计国际矛盾和斗争的尖锐性,更要看到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不会改变;四是要充分估计国际秩序之争的长期性,更要看到国际体系变革方向不会改变;五是要充分估计我国周边环境中的不确定性,更要看到亚太地区总体繁荣稳定的态势不会改变。
  习近平同志作出重大历史性战略判断:中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最大的机遇就是自身不断发展壮大。同时,他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赋予其深远的世界意义。“中国梦”既是对千百年国家和民族历史诉求的高度概括,又是新时期民族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战略有着内在的辩证统一关系。
  二、筑梦中华 历史担当
  中国和平发展与崛起锐不可当,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一是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二是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是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这是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新方位,也是中国外交开启新征程的基准坐标。
  习近平同志告诫全党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他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交战略思想进行了继承与发展,高屋建瓴地提出: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而纵观历史,新中国外交自创立至今始终坚持的宗旨,就是服务于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征程。
  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地指明了中国外交发展的历史使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正处在从地区性大国向全球性大国的转变进程中,国家利益之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变化与扩展。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科学界定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全面维护中国核心和重大利益,坚定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根本目标:一为民族复兴尽责,二为人类进步奉献。这不仅使中国外交屹立于时代发展潮流的前列,更占据全球治理和国际规则制定的道义制高点。
  三、运筹帷幄 开拓创新
  习近平同志全面指导并不断实现中国对外工作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完整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体系:一是丰富并发展了和平发展的战略思想;二是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三是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蓝图;四是倡导公平、开放、全面、创新的发展观,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的合作观;五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并弘扬义利合一的价值观;六是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
  在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本着“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方针,通盘运筹综合布局,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积极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走出了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蕴含中华文明的独特智慧,将国际公认的外交准则同中国优秀文化传统相结合,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辩证统一,坚持捍卫国家核心利益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有机结合。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带一路”宏伟倡议,已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顺应各国发展愿望的全球公共产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方面积极有所作为,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切实维护好我海外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同时,以强大的战略定力和“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气概,始终展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形成刚柔相济、上善若水的独特风格。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航船必将以持之以恒的战略定力和坚定不移的“四个自信”,不断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