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砥砺奋进的五年·国企改革进行到底】破“发展藩篱” 解“改革难题”

2017年10月28日 21:36:4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秦彬祥  阅读:   查看评论()
      《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继续关注“国企改革进行到底” 企业健康发展,建立合理的利益共享分配机制和适合企业产业发展的产业制度,是助进国企发展的主要要素。我市在国企改革中,启动实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重点推进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国企高管薪酬放在阳光下执行,提振员工信心,增强企业发展潜能。
      深化国企薪酬改革,规范收入分配秩序,桂林银行作为我市国有控股企业,积极响应,先行先试,为我市探寻国有企业薪酬制度改革提供了借鉴。
      桂林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能:“这几年把我们把薪酬体系,表现在阳光下,让员工来监督,让国资委来监督我们。”
      桂林银行于2013年开始,启动薪酬制度改革,与市国资委签订业绩目标责任书,建立了“重业绩、讲回报、强激励、硬约束”的机制,  规定薪酬与业绩考核挂勾、与个人奖惩任免挂钩,将每年绩效薪金的30%,留到任期结束兑现,这一系列措施有力营造了国企“薪酬能高能低、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干事创业的氛围。桂林银行近年来保持30%以上的发展速度。
      桂林银行人力资源部  杨季桦:整个新的薪酬体系下来之后 我们最初的感觉就是 我们的干劲更足了  我们的主人翁意识更强了
      新的薪酬机制,为企业注入发展动能,而混合所有制改革,也是近年我市国企业改革重点推进的主要工作,老牌国有企业桂林五洲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市国资委的指导下,制定以国有资本带动民间资本,投资控股了鲁山墙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的绿色建材,市场供不应求。
      桂林五洲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阳伟中:“目前该产品已经普遍用于桂林市的主要的大中型项目,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成为桂林市的绿色产业,行业的发展龙头。”
      桂林鲁山墙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曾繁荣:“我们企业的员工都是企业的小股东,所以大家员工对企业的这个发展很关心,自己的劳动态度也很积极,也很有干劲。”
      一招破题,满盘皆活, 现在的桂林五洲,已经成为集石油成品油销售、房地产开发等多元化产业发展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体,2015年,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桂林五洲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阳伟中:“新三板挂牌之后 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拥有股东2000多名。”
(何永芳 王思聪 实习生 旺恒 韦运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