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资源:“四个三”产业扶贫 群众过上好日子

2017年12月26日 10:18:2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专栏:资源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脱贫攻坚的任务重、压力大。 为了摘掉多年扣在头上的“穷”帽,资源县立足本地优势,从三大政策、三大模式、三大产业、三大渠道入手,推行“四个三”产业扶贫举措,培育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脱贫速度快的特色产业,唱响产业脱贫之歌,为资源县精准脱贫打下坚实基础。
  冬季的资源山区天寒地冻,但是在两水苗族乡烟竹村,村民龙先早早就来到地里采摘蔬菜,为销往南宁订单做准备。龙先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发展有机蔬菜产业之后,自己的生活有了很大起色。
  资源县两水苗族乡烟竹村村民 龙先:“今年做事,得了两万多,现在生活的水平确实很好,对于我们贫困户来说 在公司里面做事是很满意的。”
  龙先所在的烟竹村是资源首批“整村推进”开发的贫困村之一。在精准脱贫过程中,资源县为烟竹村量身打造了有机蔬菜产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实行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市场营销的“三个统一”,带动包括龙先在内的52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入股三种形式,实现增收。
  驻资源县两水苗族乡烟竹村第一书记 秦义勇:“我们现在目前,年产量大概是350吨左右,每个礼拜大概是7吨到8吨的蔬菜,运往香港、广州、深圳和上海这些大城市。下一步我们准备把有机产业扩大,一个是种植有机水稻,然后再扩大蔬菜的种植面积。”
  资源县通过发展产业,催生了扶贫的后发劲力。而龙头带动是做强产业的基本经验,资源县通过“致富能手+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鼓励县里种养能手创建基地,引领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和畜牧养殖业,大力焕发了扶贫产业的活力。资源县裕农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之一莫小碑就是个是养殖竹鼠的能手。通过他的带动,瓜里乡大坪头村的41户贫困户中,有40户加入了合作社养竹鼠。
  资源县裕农竹鼠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总经理 莫小碑:“我们帮贫困户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然后我们才发苗,在养殖过程中,我们要免费给他们提供技术 实地考察。” 
  资源县瓜里乡大坪头村村民 易福高:“我相信明后年的收益至少也能搞到十多万,我相信以后的日子,通过养竹鼠,可以越来越好。”
  资源县瓜里乡副乡长 曾懿:“今年 2017年,这40户贫困户通过产业的模式,已经进行了一个双认定工作,可以达到预脱贫的效果。(产业脱贫)这个成效非常明显。”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资源县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大力推行“四个三”产业扶贫举措,以“三大政策”激发扶贫内生动力、以“三大模式”焕发扶贫产业活力、以“三大产业”催生扶贫后发劲力、以“三大渠道”稳定扶贫产业效力,加快精准脱贫步伐让贫困群众真正从产业发展中得到实惠。
  资源县委书记 韦绍艺:“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压实责任,扬长优势,补齐短板。确保到2018年全县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全县人民兑现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
(何永芳 王思聪  资源台 马力特 实习生 龚资正)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