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立春到 “春牛闹” 龙胜广南千户侗寨“闹春牛”迎立春

2018年02月05日 18:11:15  来源: 桂视网 唐大钧 陈子青  所属分类:视频资讯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锣鼓响,闹春牛,热热闹闹祈丰收!2月4日是农历立春节气,在桂林,有一个地方叫广南千户侗寨,位于龙胜各族自治县平等镇,在立春之日举行“闹春牛”就是当地非常有特色的民俗活动。“闹春牛”既是庆祝头年的丰收,又通过敬牛的形式祈求来年的风调雨顺。

  春牛由竹篾和彩布编制而成,扎一个牛头和一个牛尾,牛头、牛角糊上绵纸,画上牛眼,牛身用一块稻草、黑布或灰布连接起来,由身手灵巧的健壮小伙舞动,一人耍头一人耍尾。身后跟着扶犁耙的、敲锣打鼓的青年男子,还有背着竹篓和挑担背箩的妇女,外加歌手两人,组成了浩浩荡荡的闹春牛队伍穿梭在村头寨尾。

  村民们边走边捕捞鱼虾,有扛锄头的,有操犁耙的,有提鸭笼、鸟笼的,有背鱼篓的,跟着春牛载歌载舞,模仿着劳动的场景,表演春耕的动作。喜庆的锣鼓敲声,领唱着春牛歌,他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有歌声、笑声。

  走街窜巷的可不只是村里的大人,孩子们也会头戴“小春牛”,说说吉祥话。“发财发财进门来,今年立春水牛来!”孩子们嘴里说着童谣到各家各户讨吉祥。闹春牛的锣鼓声走村串寨,每到一家,主人必摆香茶,放鞭炮迎接,以祈求六畜兴旺,对“神牛”的敬奉,祝福春天的到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广南村的侗族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广南人更是特别重视民俗风情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侗族大歌、琵琶歌、多耶、打糍粑、剪糯禾、榨油、赶泊等这些反映侗族人民生产生活气息的代表节目使广南村享有龙胜县“歌乡”、“戏窝”的美誉。除了“闹春牛”,广南村独有的“岩坪调”也深受群众的欢迎,在2012年“岩坪调”荣获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说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南村可不仅仅有“闹春牛”“岩坪调”,广南艺人独创的草狮、草龙更具特色,造型美观,工艺精悍,堪称天下第一草龙、草狮,2010年荣获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正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广南村通过打造民族文化品牌,民族文化得到了进一步弘扬,先后被列为自治区、国家民族文化建设联系点,广南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文化大村,慕名前来进行民族文化交流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积极发展旅游业成为广南村发展的重中之重,广南人用自己的双手向远道而来的旅客们展示了广南侗寨别样的田园风光和独特的风土人情。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