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春节特辑 年味】舞龙迎新春 民俗文化代代传

2018年02月11日 09:52:5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春节舞龙是我们中国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活动,大家以舞龙的方式来祈求平安丰收,春节临近,临桂区茶洞镇护山村委护山村里就举行的龙游盛世开灯仪式民俗活动,热闹喜庆的气氛让村民们提前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伴随着欢快的锣鼓声,舞龙者在行进中完成”龙”的游弋、起伏、翻腾、穿越等动作。舞龙是护山村立村以来的优良文化传统,也是吉祥迎春的习俗之一。护山村的舞龙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编排构思巧妙,风格别致,让大家在民俗活动感受传统文化。
  临桂区茶洞镇护山村委护山村村民  霍华峰:“ 我觉得我们应该去传承它,并且保留它因为它是中国的传统文化。”
  临桂区茶洞镇护山村委护山村村民  梁连胜:“太高兴了,太高兴了,从来没有见到这么大的场面,我们(把它)传授给三四十岁这一辈人,今后他们就懂得了,再传下去对吧,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这个农村文化传承就不会失传。”
  舞龙是一个动作难度大、技巧性强的表演,而且舞龙的成员们要默契配合,才能表演得更到位。此次参加舞龙的大多是村里的年轻人,可以说是完全没有经验,为了将舞龙表演得更加到位,他们从四个多月前就开始做准备了,并虚心向前辈学习。
  临桂区茶洞镇护山村委护山村村民   梁桥生:“顾问组的每一个老同志,就把舞龙的技艺一招一式都教给年轻人,从起步到集体地走场,都有集体地指导以此达到舞龙的最佳效果。”
  村里的老前辈告诉记者,距离村里上一次舞龙已经过去37年了,今年再次举行这个盛大的舞龙活动,也是希望通过这项民俗活动,唤起大家内心的一种情怀,让传统文化得到不断的传承。
  临桂区茶洞镇护山村委护山村村长  梁胜华:“为了这次舞龙,也是给我们年轻一代感受一下这种文化,我们也给那个老一辈的老人家在世还能够感受我们年轻人(舞龙)的这种文化,然后也是为了增加我们这个春节的一种文化和生活吧,(让)大家提前感受一下春节的氛围。”
  现在我们的生活好了,但很多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却觉得年味淡了,看到护山村这样的民俗活动,是不是又让您找到年味了呢?
(徐婷  李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