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雁山区:凝心聚力抓脱贫 多管齐下促发展

2018年03月01日 16:51:0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雁山区紧盯贫困村、贫困户脱贫摘帽标准,以制度建设、产业扶贫为重点,以结对精准帮扶为抓手,以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为目的,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

一、 落实制度保障,压实大扶贫格局

一是建立脱贫攻坚四项制度。制定了《雁山区脱贫攻坚督查制度(试行)》、《雁山区脱贫攻坚协调制度(试行)》、《雁山区脱贫攻坚通报制度(试行)》、《雁山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工作例会制度》等四项制度,用制度抓实督查、解决问题。二是组建4个督查小组督扶贫。组长由四家班子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四办负责人担任。每组负责1个乡镇,每月对脱贫攻坚情况重点是干部结对帮扶情况进行1次定期督查。督查情况实行“红黑榜”通报,并将结果与年底的绩效挂钩。三是设立雁山区扶贫攻坚工作日。该区区委、政府下文确定每个月第一周的星期五为全区脱贫攻坚工作日,工作日当天所有结对帮扶责任领导和干部统一进村入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二、 多措并举齐发力,增强贫困村、贫困户造血功能

一是依托“荷美陶家”特色扶贫农业示范区,发展旅游扶贫产业。扶持引导该区大埠陶家华洋果蔬农民专业合作创新发展,建成以大埠溪流域为纽带的陶家500亩“荷美陶家”现代扶贫农业核心示范区。近年来,陶家村每年都举办了荷花旅游脱贫推介活动,2017年共接待观光游客10多万人次,实现农业旅游收入100多万元。全村69户贫困户中有近50户的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示范区内生产经营等方式从中获益,部分贫困户年家庭增加收入超过3万元。二是依托苏家村白竹境水库及周边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通过基地化招商引进投资1000万元的大闸蟹养殖项目。该项目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以大闸蟹为主打品牌,并辐射带动村民发展农家乐、乡村观光旅游业等,将生态养殖与农业观光相结合,增加农民的收入。项目覆盖了大桥村所有贫困户,预计2017年可带动农户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此外,公司务工人员都优先从贫困人口里聘请,使该项目推进与精准脱贫有效地结合起来。三是走订单模式,发展扶贫种植基地。今年上半年,在三立村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社,引进专业农业公司,采用订单模式,种植了110多亩百香果,合作社以每斤4元的价格收购,为该村在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上开辟新道路。四是依托辖区高校(院所)资源优势,实施科技扶贫。今年5月,区政府与广西植物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利用植物所的资源优势更好地为雁山的扶贫脱贫提供科技支撑。从科技培训、贫困村种植示范基地、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进行合作。同时选派一名技术专家兼任大埠乡副乡长,专门负责科技扶贫工作。目前,正在贫困村黎家村开展金槐、猕猴桃、野葡萄、百香果以及套种中草药示范基地工作。

三、创新扶贫产业销售渠道,助力增产增收

该区充分依托、利用自治区党校和桂林两江国际机场的广阔平台,建立了雁山区扶贫产品展销点。目前,已在自治区党校设立“全区产业扶贫成果自治区党校展销点——雁山特产”专柜,销售产品金额达40多万元。两江机场展销点的设计方案已基本确定,即将进入实施阶段。在此基础上实施雁山产业扶贫“爱心伴手礼”计划,建立雁山产业扶贫基金。成立扶贫产品微信公众号,为购买扶贫产品提供便利。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