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阳朔普益:一家三代连遭厄运 全凭弱女子撑起一片天

2018年03月08日 10:17:3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但是在阳朔县普益乡有这么一位女子,数十年如一日先后服侍瘫痪的婆婆和丈夫,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不离不弃,为一家三代撑起一片生活的蓝天。在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带您走进阳朔普益,去认识这位坚强的女子——徐成珠。
  1983年,当时26岁的徐成珠经人介绍与阳朔普益乡的夏志强成婚。当时婆婆身体还算硬朗,但是不久之后,厄运便接二连三的光顾这个普通人家:先是大儿子由于一次意外导致大脑缺氧致残,三十多岁了生活依然不能完全自理,随后婆婆中风,一躺就是十多年,丈夫也从单位下岗没有了收入来源。
  面对生活的打击,夫妻俩是咬紧牙关共同坚持。丈夫夏志强靠手艺做些水桶脸盆等生活用品出售,徐成珠则在普益老街开了个裁缝铺,帮人缝衣服、换拉链等。而在生活上,徐成珠对瘫痪的婆婆也是悉心照料。
  普益乡普益街居民 陈玉梅:“那时她家婆有病的时候,她马上拿起被窝晚上跟她(家婆)睡,很好,像现在的人在一个房都不想,她一直在一个房间睡的,很好,对她老公也好,贤妻良母,她都做到了。”
  2004年,徐成珠的婆婆去世,但送走瘫痪的婆婆没有多久,到2008年,丈夫夏志强也患上了中风,严重的时候卧在病床上动弹不得。
  阳朔县普益乡居民 夏志强:“实在辛苦她了,辛苦了,这几年全是她照顾我,没有她,我动就动不得。”
  家中的顶梁柱垮了,但是这个家不能垮。无数个日夜,徐成珠焦躁、无奈、落泪,但是最终她都挺了过来。
  阳朔县普益乡居民 徐成珠:“从早到夜就那样为了生活,苦吃苦做,不知道怎么过来的,但是人无绝人之路,我们慢慢地也挺过来,吃苦点、累点、也过来了。” 
  尽管说起自己的艰苦生活,徐成珠是一肚子的心酸泪。但二十多年来,她以一个媳妇、一个母亲、一个妻子的身份,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婆婆、照顾着儿子、疼爱着丈夫。
  普益乡普益街居民 徐成珠:“每天早晨夜里,他尿特别多,帮他倒尿,那个时候,他睡在床上总是捆袋子,(丈夫)一喊尿了,一打翻身又弄包,一下子又帮解开,捆起,一晚上没得睡,特别像这种天冷,起来连没解衣服睡,天天都这样,帮他倒屎倒尿。”
  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徐成珠除了要工作挣钱,还要每天帮丈夫洗澡、端屎端尿、理发等等。不离不弃的爱心和坚强,让周围的居民都对她交口称赞。
  阳朔县普益乡 黄启文:“这个家庭她全部承担起了家庭的责任,是一个顶梁柱一样承担起责任。”
  阳朔县普益乡普益居委工作人员 文富国:“她能够把这个家照顾三十年如一日,这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是我们的道德模范,同时把我们居委的工作也做得很到家。”
  说到现在的生活,徐成珠告诉记者,虽然现在裁缝生意淡了,但是丈夫有养老金、自己有一点点工资,缝缝补补也有点收入,小儿子大学毕业后找了工作还能给家里些支持,相信一家人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阳朔县普益乡居民 徐成珠:“我的生活往下去就好过了,谢谢党对我的关心,国家对我照顾到了好多,我也是蛮幸运的。”
  面对这么多生活的不幸,徐成珠还说自己是幸运的。这不仅需要面对困境的豁达,更需要人具有善良、坚强、博爱的品质。让我们祝福她和她的家庭,能在今后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阳朔台 莫珍玲 诸葛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