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福达集团:上市企业“智”“志”双扶助脱贫

2018年03月12日 09:26: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脱贫攻坚进行时专栏今天关注企业扶贫。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桂林福达集团坚持“智慧”和“志气”共同扶持的理念,在扶贫中引入工业发展思路,遵循市场规律,摸索出一条有利于贫困村可持续发展的扶贫路子。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8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桂林福达集团在年初就已经安排全年的扶贫计划。这天,公司的扶贫小组再次来到挂点村临桂区西山村委,查看“脱贫合作社”养殖场运行情况。在这个约两千平米大棚里,全都采用全自动化养殖设备进行投食、投水和供暖,一群群欢快小鸡正在的啄食着。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党总支书记唐龙发告诉记者,在这个鸡棚里一次可喂养24000只鸡,因为鸡棚采用全自动的设备,只需要两个人操作看管就足够,不需要村民自己动手养殖。村民们说,上市公司引进的设备就是不一样,一个养鸡场建设得和一条工业生产线一样。
  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党总支 书记 唐龙发:“整个厂的水线都是统一全自动化,包括我们对面那个是料线,料线我们有个感应器,感应器就是鸡回栏的时候到哪个地方,感应器放哪个地方,料到那个地方自然而然的就停了。”  
  唐书记告诉记者,西山村委是典型的农业村,经济发展方式单一,村民增收渠道窄。2016年,西山村大胆整合土地,鼓励动员贫困户成立以“党支部+村集体+贫困户+公司+养殖能手”为模式的养鸡合作杜。 
  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党总支 书记 唐龙发:“这两千平方米的养殖基地,主要是27户89人的受益,不是全体村民的受益,因为他没有经济收入怎么脱贫,那我们经过会议 搞这个产业,这个养殖产业一成功,那贫困户就受益了。”
  万事开头难,合作杜起步之初面临水、电、路等诸多困难,资金短缺使得合作社的许多基础设施难以完善,桂林福达集团了解到情况之后,决定从资金方面对合作社予以支持。
  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 副部长 梁宇:“当我们知道西山村采用村集体加上养殖公司和贫困户相结合的养殖模式之后,就觉得非常有可持续性,能够很好的带动村民进行养殖产业扶贫,所以当时就决定给予他们三十万资金的扶持,帮助他们建设养鸡场,让他们尽快能够脱贫致富。” 
  正是在社会各界的帮扶下,合作社越发蓬勃发展起来。从2017年的9月份购进鸡苗,11月份第一批肉鸡已经上市销售,为合作社带来了5万元的纯利,目前已经开始饲养第二批鸡苗,预计每年可以出栏三批鸡肉,每批2万只,总利润30万元。不错的收益让村民们看到了希望,让他们对整村脱贫充满信心。
  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上西山村 村民 李德荣:“以前好困难 一年收入2000多,现在收入四口人有15000,生活比较好一点,相信以后更好。”
  临桂区五通镇西山村党总支 书记 唐龙发:“我们对我们这个养殖产业非常有信心,在2020年之前,我们整个西山,要全部脱贫,为建成全面小康而努力。”
  桂林福达集团结合企业实际,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通过定向采购扶贫、特色产业扶贫、捐资助学扶贫、公益捐赠等多种形式的精准扶贫工作,从2016年到2017年桂林福达集团向社会各界捐赠达640万元,走出了一条具有福达特色的扶贫道路。
  福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 副部长 梁宇:“福达集团这几年来一直坚持携手共创幸福,责任促进发展的社会责任理念,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地回馈社会,做我们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然后来反哺社会。” 
(杨毓麟 实习生 龙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