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桂林经开区: 建设绿色园区 打造最

2018年03月28日 11:14: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朱名瑶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2月,国家工信部公布了全国第二批绿色园区名单,桂林经开区榜上有名,成为目前广西唯一获此殊荣的产业园区。近年来,桂林经开区始终坚持以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引领,以严格环境监管为抓手,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力度,着力构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统一的绿色园区。
  广西目前最大的燃气发电项目——华能桂林燃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在临桂新区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建设的三套联合循环热电冷三联供机组,发电装机容量21万千瓦,最大供热量为每小时180吨。年产值达10亿元;项目投入运行实现了临桂新区热、电、冷三联供。
  华能桂林燃气分布式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副总经理 肖祥:“我们的项目可以替代周围二十公里范围以内的燃煤锅炉,为桂林市的节能和减排作出很大的贡献。”
  该项目不仅为电网提供清洁电力,优化电源结构,也为临桂新区及周边生物制药、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供给工业用蒸汽;此外,该项目还可为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桂新区的其他新兴产业企业、商业建筑、公用建筑及居民小区提供四季如春的空调冷热负荷。目前,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节能减排,已成为经开区众多企业在建设发展中的首选。
  广西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川:“我们的设备,很多都是上了一个变频控制,这样的话可以节电;第二个就是采取了一个减温减压系统以后,这样的话我们的蒸汽利用率更高。”
  目前,园区66家企业在桂林经开区指导下,开展了自治区节能专项技术改造、中小企业两化融合等14类专项资金申报,加速推进科技创新,构建创新型园区体系。
  桂林经开区经济发展局 局长 朱芳勇:“到2017年底,我们共改造或关停了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13台,在项目引进方面严格把关对高能耗、环境污染大的项目坚决不予引进。”
  经开区表示,2018年将以获评国家级绿色园区为契机,积极打造最美经开区;并依靠园区四大产业链打造工业旅游新亮点,引导经开区旅游产业集中、集聚、集约发展。
  桂林经开区经济发展局 局长 朱芳勇:“2018年经开区将充分利用获得绿色园区这块牌子,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建设和利用标准厂房屋顶进行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废物利用方面加大改造力度变废为宝,积极申报国家发改委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为园区节能减排争取更多,更宽松的国家政策支持。”
(刘宝成 吴云鹏 张鸿燕 岑佳璐)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