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我奋斗我幸福·脱贫故事】石丹凤:铺就脱贫致富新路

2018年05月24日 10:51:0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在龙胜各族自治县,芭蕉芋曾经是一种生长在田边地头野生作物。当地群众常用芭蕉芋做成粉丝入菜。伟江乡里木村党支部书记石丹凤却从这看似平常的作物中,寻找到了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径。今天的我奋斗我幸福,脱贫故事专栏,我们来看看石丹凤和芭蕉芋的故事。
  近段时间,在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里木村,石丹凤正与村民们在地里松土、挖坑、种苗、施肥,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在地里种下的就是当地一种传统作物—芭蕉芋。石丹凤告诉记者,在她记忆中,芭蕉芋在村里一直是生长在田边的野生作物,平时基本不需管理。但是,芭蕉芋做成的粉丝滑爽耐煮,相对红薯粉来说更加爽口。在石丹凤心目中,如今,很多乡镇都把红薯粉做成了脱贫致富的产业,口味独特、更为优质的芭蕉芋产业发展前景一定能有更为广阔的空间。
  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里木村党支部 书记 石丹凤:“因为我们里木村是个贫困村,首先我考虑你要想脱贫的话首先要有产业的支撑,所以我想发展芭蕉芋的种植因为它本身适合我们这里的泥土,我爷爷太公都一直有种植下来的,现在又把这个产业给淡化去了,现在我要把这个产业发展起来。”
  石丹凤做起事来有着“女汉子”的韧劲。2016年,石丹凤尝试种植了几亩芭蕉芋,通过加工制成芭蕉芋粉,并以每公斤40元的价格通过微信尝试市场销售。让她没想到的是,当年,就卖出芭蕉芋粉超过3000斤。尝到市场甜头的石丹凤,立即发动村里的贫困户种植一起种上了二三十亩芭蕉芋。为了形成产业规模,里木村还投资几十万元办起了加工厂,下大力气建立了合作社、产业基地,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芭蕉芋产业扶贫模式,引导贫困户加入其中,通过产业发展,拓宽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里木村 村民 石乾荣:“就是说像我送一个大学生(读书),那收入比较低种这个芭蕉芋,属于那种额外收入所以对我们这种贫困户(来说)生活负担减轻了些,增加了这个额外收入。”
  龙胜各族自治县伟江乡里木村党支部 书记 石丹凤:“我很有信心把它打造成一个我们村脱贫攻坚的“一村一品”的这个品牌,所以也通过乐村淘还有微信一些朋友的转发,还有乡里面的大量的推广效果还可以的。”
(龙胜台     李嫦丽   李  莫)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