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叠彩区大河乡:东种养西工贸 乡村振兴风生水起

2018年06月14日 11:21:5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叠彩区大河乡境内蜿蜒的漓江穿乡而过。将大河乡分成了河东、河西两个区域。大河乡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河东、河西的自然条件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东种养、西工贸的经济发展格局。两岸村庄集体收入风生水起,农民生活越来越滋润。一幅乡村振兴画面也由此徐徐展开。
  在叠彩区大河乡漓江的东面,初夏里的生机无限。叠彩大河花卉基地里,姹紫嫣红的各种苗木花卉五彩斑斓,一家家农家乐里游人如织,共同组成了一幅乡村休闲生态游的美妙画卷。
  叠彩区大河乡叠彩大河花卉基地香樟园农庄 负责人 徐茂学:“做苗圃这个行业还是很好做的,以前我们做苗圃的时候,有很多市民过来玩。我们就看如果做休闲观光旅游这一块,所以我们现在又增加了休闲旅游这一块。”
  农庄的发展经历,也是叠彩大河花卉基地的一部“成长史”。早在2005年,大河乡七个村委会利用漓江东岸独特的自然生态条件,依托土地流转集中发展花卉基地产业建设。农民出租土地,还可以就地实现就业。经过反哺,村集体经济同时得以不断壮大。经过13年的深耕运作,叠彩花卉基地总面积已经达到6000多亩,现有花农600多户,每年可以吸引20多万游客前来旅游、购花,年产值达2.5亿元,实现增收3500万元以上。目前,大河乡河东片区形成了“三种一养”格局。进一步带动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并带富一方百姓。
  叠彩区大河乡大河圩村 村民小组长  黄初喜:“(大河坊)旅游名村这个项目对我们村民以后持续的发展,收入是很大的,前景是很好的,一个是房屋出租,一个是(村内)打工收入,一个是以后可以入股,起码有三个方面以后农民可以有收入。”
  大河乡在河东依靠生态资源优势让农业种养观光休闲产业风生水起。同样,在大河乡的河西,工贸产业的发展也是生机一片。
  叠彩区大河乡乌石村党支部 书记 廖志林:“没有农田以后,我们老百姓的村集体收入如何发展壮大 在这一块我们村两委班子也积极地在探索一些发展的渠道。”
  打开了新的思路。发展的道路由此拓宽。利用西二环路和高铁北站的开通使用。乌石村委会自筹集资金建起了乌石农贸市场,仅农贸市场每年租金收入可让村集体增收350万元。同时,村里还利用预留土地,大胆探索村办企业、村企合作、出租村集体房屋等形式,发展村集体经济。由此,村民们实现了“洗脚上岸”,有的打工,有的做起了生意,享受到工贸发展所带来的源源不断“红利”。
  叠彩区大河乡乌石村党支部 书记 廖志林:“第一点就是我们历年来的新农合、社会医疗保险,都是由村集体经济帮老百姓一起出的。第二在助学这一块,比如说考上一本的,我们都有五千块钱的助学奖励。”
  同样的漓江边上,不同的发展路子,叠彩区大河乡却走出了一样的实效。2013年,大河乡农民人均纯收入是7099元,到了2017年,这一数值就上升到了12362元,五年间年均增长率达到14.87%。大河乡的15个村村集体经济均超过了5万元。其中,乌石和清风两个村甚至超过了百万元。顺应叠彩区“一江两区”的发展布局,大河乡村集体经济的东西多元发展模式将继续升级,2018年,该乡15个村将向1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规模发起冲刺。
  叠彩区大河乡党委 书记 朱友益:“我们将围绕河东的灵田路以及“大四”公路两条主轴为发展方向,灵田路以发展花卉种植和乡村休闲旅游为发展目标,“大四”公路以大河坊为示范引领作用,建设秀美乡村,引导农民集体发展,然后提高农民的收入。”
(李丽明 李灿 徐婷 通讯员 黄帅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