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盗窃后“外销” 男子邮寄价值百万电子设备

2018年07月17日 12:01:0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5月,市区一家能源环保公司的工作人员发现,公司正在装机调试的电子设备被人盗走,这不仅仅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这些被盗的电子设备还是正在建设中的临桂新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核心部件。该案发生后,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最终,经过17天的不懈努力,警方跨越3省份将涉案的5名嫌疑人全部抓获,追回了被盗的电子部件141套,为企业挽回损失150万元。
  2018年5月25日,桂林市深能环保有限公司向临桂公安局庙岭派出所报案,该公司当时正处于安装调试中的临桂新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核心电子部件被人盗走,涉案金额初步估计达150万元,而且这些被盗的电子部件直接影响到新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进度。
  报案人 朱先生:“我们这些卡件是这个垃圾焚烧发电厂核心控制的一个大脑,如果没有这些卡件我们发电厂相当于失明看不见听不见的一种状态。”
  该案发生以后,马上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桂林市公安局也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破,不过由于该案发案时涉及的施工间长、接触人员多等等对于侦破不利的因素,所以在侦查开始时专案组的民警们都感到了不小的压力。
  临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赵忠华:“发案时间基本上是2018年1月到5月这段时间,(报案人)他也提供不了一个准确的时间,所以说对我们排查这一块是一个相当大的难度。”
  但是案情重大,专案组的民警还是沉下心从每一个疑点入手。经过大量的分析研判,专案组终于发现了一条重要线索,而这一线索也让案件的侦破有了突破。原来,经过专案组的调查,一名姓韦的男子在案发期间经常向外地邮寄大袋的包裹,而这些包裹里面都是一些电子元件。
  临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 赵忠华:“发现这个韦某在1月到5月期间经常去临桂的一些快递发货,经常发一些物品到外省包括福建、辽宁、山东这几个省他都频繁的发过很多次货,然后发货收货人的信息基本都是收购一些电子仪器产品。”
  于是,专案组决定先找到韦某。今年6月2号,专案组在河池市将嫌疑人韦某成功抓获,并且从他的身上查获被盗电子卡件3套。经审讯,民警从韦某口中得知其盗窃的部分电子卡件已经被出售到外省,为了尽快追回被盗物品。专案组马不停蹄分四路赶赴辽宁本溪市、福建漳浦县、山东潍坊市、山东聊城市展开抓捕和追赃工作。经过17天的连续奋战,最终专案组跨越3省将涉案的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追回被盗电子卡件141套、变送器8个。
  报案人 朱先生:“这个东西非常小,可能追回来的希望不是很大,包括在失窃整个过程中损坏啊丢失啊很多不利的因素,现在完完整整的追回141块,我们觉得非常的惊讶,也特别的感谢公安局侦破的一个效率。”
  7月9日,韦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查机关批准逮捕。
(杨炯 范然志 通讯员 邓佳  赵忠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