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叠彩区:教师结对关爱困难学生 暖心育人助力成长

2018年07月18日 11:30: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困难家庭学生的健康成长,一直都是社会各界关注和着力的热点。近年来,叠彩区本着“扶贫先扶智,扶贫先暖心”的初心,开展关爱“五类家庭”学生工程,重点关注帮扶五类困难学生群体,号召每一位教师结对帮扶一个困难学生,量身定制帮扶方案,让爱的阳光洒满每一个困难学生的成长过程。
  这天,临社小学的邹佩颖老师专门趁着课间时间,给学生罗辉“开小灶”。三年级的罗辉一岁时父亲早逝,母亲改嫁,全靠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家中经济状况也不尽如人意。了解到这一情况,学校安排邹老师与小罗辉结成对子,针对孩子学习、生活、心理变化给予“加量”的关爱和帮助。
  临社小学教师 邹佩颖:“其实他的这个学习上面没有太大的问题,他还是一个比较聪明的小朋友,那主要的话还是他的奶奶就是想着爸爸妈妈都不在了就会特别地疼爱他,虽然家庭情况就不能给什么物质上的疼爱,但是心里上是有溺爱这种的,那我就会跟他的奶奶沟通,就是让这个小朋友要多去自己去做一些事情,我是想让这个小孩子能够自己以后坚强独立的生活,能够自己面对自己的未来。” 
  在临社小学,这样的师生一对一结对帮扶共有43对。结对帮扶的老师以年轻骨干教师和到学校进行交流的城市教师为主。要求每一位老师在学期初制定帮扶计划,确定帮扶目标,根据帮扶困难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帮助,每个月至少对帮扶对象进行两次回访。
  临社小学校长 阳茂琅:“这些年轻的骨干他们的学历高,他们的这个信息技术能力也强,那么对我们的教学对我们的班级管理都是非常(好),可以说是中间力量吧,当然我们这个扶贫工作他们因为年轻也特别肯干也能够吃苦。”
  临社小学结对帮扶困难学生群体的做法,只是叠彩区开展的关爱“五类家庭”学生工程的一个缩影。“五类家庭”即经济困难家庭、学习困难学生家庭、思想和学业上有重大变化的学生家庭、留守儿童(含单亲子女)家庭、残疾学生家庭。尤其是对福利院的孩子,给予特别的关心和帮助。位于市福利院旁的胜利小学,每年都负责接收福利院里的适龄儿童入学。从这些特殊又孤独的孩子一入学开始,学校就通过课业辅导、心理疏导、送学习用品等方式,让社会的暖流时时环绕在他们身边,引导他们和正常孩子一样在学习、做人、心理健康方面不断进步和健康成长。
  胜利小学 学生 尤福兰:“感觉呢从我一年级开始学校的领导老师就对我有一种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在平常的那种“六一”啊,新年等节日里面上级领导还会特意到学校来看望我们,在平时学校领导老师还会帮我辅导功课,指导我学习和我谈心交流帮我解开心结让我感觉到好像在家里面一样。”
  市福利院工作人员 舍明凤:“因为孩子的学习成绩可能稍微比正常家庭孩子稍微弱一点差一点,但是老师领导们都没有嫌弃,都会尽力去帮她们辅导功课,然后在心理方面辅导也给足了很多。” 
  自开展关爱“五类家庭”学生工程以来,叠彩区桂岭、凤集、芦笛等12所中小学以及局机关,共组成结对帮扶500对。活动采取上门走访慰问、了解困难学生家庭情况、赠送学习资料、课后作业辅导、经常电话联系等多种方式,为贫困、困难家庭的孩子构建起了家校联动、携手共进的长效成长机制。
  叠彩区教育局局长 李彬棠:“教育精准扶贫帮扶贫困学生是叠彩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们以党建促扶贫通过四联系、四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确保每个贫困学生有帮扶扶贫先扶智、扶贫先暖心,通过和孩子交朋友谈心等各种手段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家庭情况,帮助贫困学生自信自强把不屈的精神根植于孩子的心底,真正把贯彻扶贫思想落到实处,使每一个学生都有均等的教育环境营造和谐向上平等的环境促进义务教育均衡的发展。”
(李丽明 李灿 徐婷 通讯员 黄帅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