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米粉店无人收银数十年 诚信经营获信赖

2018年08月23日 10:51:3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无人超市、无人商店、自动售货机等“无人”系列经营方式,想必大伙儿已经是见怪不怪了。但是您见过无人收银的米粉店吗?在秀峰区甲山村委巫山路有一家不起眼的米粉店,经营数十年来,一直没有专门的收银员收银,全是顾客自助付款或找零。
  这家名为桃花园的米粉店位于巫山路,店面不大,五六十平方米的铺面摆了几套旧木桌椅,倒也收拾得比较干净。经营这家米粉店的是一对中年夫妻,米粉的售价在3块至5块之间。早上八点,正是上班的高峰期,小店里来吃粉的顾客接二连三,记者观察发现,顾客进店后一般都是径直走到冒粉处,将钱放在柜台上,自行在店家准备的一沓零钱里找零,或者是通过手机支付的方式自行支付。而在这个过程中,老板一直低头忙活着给顾客冒粉、切菜,并不时与顾客说笑。
  市民  蒋先生:“蛮好啊,就是蛮方便自己给钱,自己找零钱自己给钱。”
  通过与米粉店老板的交谈记者得知,他们夫妻俩开这家米粉店已经有数十年了,两人一直都是分工合作,一个冒粉、一个配菜,起初设置这个无人收银的方法是为了节约人工成本,由于这家店并非地处闹市繁华地段,一般来吃粉的顾客大多都是左邻右舍、街坊邻居等熟面孔,大家彼此认识互相信任,从来不会担心顾客会跑单。
  店主  吕秀元:“因为这都是附近的街坊邻居,他们相信我,我也相信他们所以都是自己给自己找 人与人之间都是讲诚信,一般他们给的话都会给我们看一下的所以都是老实人。”
  顾客秦女士是这家米粉店的老熟客了,每天一碗汤菜粉是她和孙子的最爱,她也早已习惯了每天自己付钱自己找零,习惯了店家的嘘寒问暖,在她看来,这一切显得是那么的亲切和自然。
  市民  秦女士:“我觉得这个老板好大方,对人好客气对每个人都是好好的,我们吃完她又给我们小朋友加的。”
  米粉店无人收银的这一微小举动,考验的是店家和客人之间的相互信任,在吕秀元夫妇的影响下,周围的街坊邻居们也逐渐习惯了老板的这份信任,当然,在他们看来,这份信任也不能被辜负。
  市民  李女士:“基本上都是来他们家吃的,我觉得他们家的米粉好吃,我喜欢吃他们家的味道,也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信任吧,天天在这里吃就是信任她她也信任我们,所以都是自己给钱自己找钱也方便。”
  市民  李先生:“一般找钱她说10块我拿6块,你这4块就给它了信任肯定是很重要,她不信任我们 我们吃粉我不想来她这里吃,她信任我们我们人多来她这里吃她生意又好点。”
  其实,在咱们桂林,还有很多类似这样的无人收银的小店,虽然只是一个细微的举动,但是却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文明风气,我们也呼吁大家,让更多这样的文明诚信蔚然成风,也为咱们美丽的桂林更添亮色。
(徐婷  李灿  实习  郑蕾)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