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八桂先进人物】赖玉梅:兴产业促发展 做群众致富领路人

2018年08月31日 11:25:2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在阳朔县白沙镇,提起赖玉梅,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作为十九大党代表和白沙镇蕉芭林村党支部书记,赖玉梅不仅是党和群众的“联络员”,更是群众致富的“领路人”。她围绕乡村振兴做文章,带领群众兴产业促发展,阔步走在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
  早在2000年,赖玉梅就在阳朔县白沙镇百里新村开荒600亩山场,种植茶叶。接着,她又陆续种植了200多的亩金桔。勤劳肯干的她善于学科技、用技术,很快就成为了村里的种植大户。致富后的她没有忘记村里的贫困群众。而是与农业部门在自己的金桔园里盖起一栋培训楼,向全县的金桔种植户传授先进的种植技术。直到现在,每年陆续在这座培训楼里接受培训的党员、群众仍然将近有3000多人次。
  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党支部 书记 赖玉梅:“我作为一个农村的支部书记,我有这份责任和担当带领我们当地的老百姓,能把我们的阳朔金桔品牌保护好,也想把我们的金桔产业能够健康持续地发展下去。”
  几乎每天,当地的群众都能在百里新村的金桔园里找到赖玉梅的身影。除了指挥工人管护好自己的果园,更多的时候,赖玉梅还会走进其他村民果园里,对一些金桔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
  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党支部 书记 赖玉梅:“这种矮的把它剪了去以后,那些弱一点的(枝条)也把它剪掉。对了,太高了把它裁了去,应该这样差不多了,蓬起来一点莫给病菌传播上去。” 
  作为一名基层村干部,除了金桔园,村委会、党支部也成了赖玉梅的另一个家。作为村支书的她,每周值班时间总是比别的村干部要多上一天。村里的大事小情也是尽量亲力亲为。这样的工作态度也得到村委成员和广大群众的认可。
  阳朔县农业局驻村技术指导 潘格林:“(她)自己的事情做完了,就把别人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来做 ,她自己做得好了以后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村民有不懂的,她都主动到地头上去教(群众)怎么做,怎么种很好的带动整个村的种植积极性都高涨。”
  目前,在她的带领下,白沙镇蕉芭林村金桔种植产业蓬勃发展,并辐射带动全镇金桔种植产业不断提档升级。目前,阳朔县金桔种植面积达20万亩,占全国种植面积的55%,金桔年产量占全国产量的65%,金桔品质逐年上升,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中国金桔第一县”。
  阳朔县白沙镇蕉芭林村党支部 书记 赖玉梅:“自治区成立6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我作为一个基层党员感觉我们农村得变化特别大,特别是我们的果农收入越来越高,老百姓得素质也越来越好,我们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美。”
(阳朔台:廖友志 杨湄)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