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我们的节日·重阳】九九重阳节 传统习俗知多少

2018年10月18日 10:19:4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作为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有哪些习俗呢,今天我们来了解一下。
  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民间在该日有登高的风俗,所以重阳节又称登高节。登高所到之处,没有划一的规定,一般是登高山、登高塔,这个季节登高望远可达到心旷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与登高相联系的有吃重阳糕的风俗,登高吃糕,取步步登高的吉祥之意。
  重阳日历来还有赏菊、饮菊花酒的习俗,农历九月俗称菊月,从三国魏晋以来,重阳聚会饮酒、赏菊赋诗已成时尚。菊花酒,在古代被看作是重阳必饮、祛灾祈福的“吉祥酒”。古代还风行九九插茱萸的风俗,在唐代就已经很普遍。古人认为在重阳节这一天插茱萸可以避难消灾;或佩带于臂,或作香袋把茱萸放在里面佩带,还有插在头上的。大多是妇女、儿童佩带,有些地方,男子也佩带。 
  重阳节是历代文人墨客吟咏最多的传统节日之一,最广为人知的就是著名诗人王维的《九月九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另外,毛泽东的《采桑子 重阳》也是描写了重阳秋日的战地风光。
  1989年,我国将农历九月初九定为老人节、敬老节。每到这一天,各地都组织老年人登山秋游,开展敬老孝老活动。这既是对传统文化的承续,又赋予了重阳节关爱老人的新内涵。
(李丹 文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