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南宁:建设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

2018年10月25日 11:05: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胶

  清澈的那考河水潺潺流过,东盟友人的欢声笑语随处可见,高端的利民技术走进千家万户……

  这里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首府——南宁市,它东邻粤港澳,南滨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古属百越之地,寓意“南方安宁”。

  从过去贫穷落后、生态遭破坏,到现在处处鸟语花香、百姓安居乐业、创新驱动的现代化新城,60年来,南宁厚积薄发,走出一条生态宜居、科技创新、对外合作的新道路,迈上了社会发展的快速车道。

  正如南宁市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文军所说,“南宁作为首府城市,要积极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理念,在‘南向、北联、东融、西合’上下功夫。”

  探索治水为民的“南宁做法”

  南宁,依水而建、缘水而兴。很难想象,如今水清岸绿的那考河,曾经是一条狭窄、黑臭的水沟,周围都是建筑垃圾,戴着口罩都挡不住恶臭的味道。

  2015年4月,国务院正式发布《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根据《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省会城市要于2017年底前完成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的工作任务。

  由于闷热潮湿的气候,水体污染已成常事,如何净化水质,修复城市水生态成为热议的话题。对此,张文军表示,“我们坚持把“治水”放到重要位置,整体改造城市内河水系,最大限度把水的优势发挥出来。”

    水质清澈的那考河。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胶/摄

  作为黑臭水体的典型,那考河成为自治区生态治理的重点项目。政府专门对那考河进行综合整治,提出“全流域治理”的创新理念,统筹河道治理、两岸截污、污水处理、水生态修复、景观建设等方面,实现“一条龙”治水。

  负责那考河治理项目的高怀波提到,“我们充分发挥绿地的海绵化作用,把雨水分散开、慢下来、吸进去、降污染,利用河道内水生植物净化水质,达到微妙平衡。”

  2017年,那考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奖”范例奖,南宁总体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

  “现在,那考河水质改善,市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已超过95%。城市水质变好,老百姓才能吃的放心。”张文军提到,南宁始终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的理念,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技术创新驱动“南宁智造”

  作物施肥费时费力?只要打开阀门,就能把作物所需的肥料随水均匀准确地输送到根部;没卡没钱进不了地铁站?靠近地铁闸机,就能通过低耗蓝牙识别过站……

  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各项新研发的便民科技成果,霸道强势地展示着“南宁智造”的魅力。

  作为中关村与南宁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自觉行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正在发展成为引领南宁乃至广西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面旗帜。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负责人介绍创新项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胶/摄

  “目前,我们已引进行业重点企业47家,入驻孵化创新团队80个,初步形成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科技服务四大产业微集群。”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的快速发展,就像适宜的种子在适宜的环境中开花结果。

  2017年6月,以创新示范基地为核心区的南宁高新区成功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名单,成为广西首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随着中关村运营模式的创新放大,来到南宁的人才越来越多,累计培养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专业人才达6000多人,打拼多年的“北漂”变成了“南漂”。

  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逐渐成为南宁创新深入发展的新引擎,同时基地还通过举办高端论坛、信息交流等活动,促进了国际、国内资源的高效对接整合,为基地园内园外企业注入了发展新活力,实现了互补共赢。

  基地负责人表示,“我们力争到2030年,将南宁·中关村科技园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科技门户、广西信息产业高地和南宁的智慧产业园区。”

  合作建设拓宽“南宁渠道”

  广西是我国唯一同东盟海陆相连的省份。2014年9月,在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上,中国提出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得到东盟国家的积极响应。2016年6月,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东信)具体负责,建设完成了中国—东盟信息港智能展示中心。

  中国东信的建设是为了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要求,由中国和东盟共同建设,形成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东盟信息通信枢纽,建成连接中国与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

  

    记者参观中国—东盟信息港智能展示中心。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胶/摄

  张文军提到,“我们着力建好以面向东盟为重点的开放平台。以信息港小镇和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抓手,加快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累计建成云计算中心等10个项目,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

  如今,中国东信的技术合作平台初现成效,并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老挝和缅甸在单一窗口国际合作平台、云计算中心建设运营、eSIM、电子政务、智慧电网、金融科技等方面开展了合作。目前,入驻南宁的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分别达28家、49家。

  如果说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让创新资源找到了“南宁渠道”走向东盟和“一带一路”的出口,那么中国—东盟信息港则是借助“互联网+”的翅膀,让“南宁渠道”越走越宽。

  从昔日祖国的边陲城市到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窗口,“南宁渠道”进一步畅通,越来越多的东盟友人通过南宁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通过南宁走向东盟、走向世界。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