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永福再次上榜“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彩调艺术再吐芬芳

2019年03月05日 11:00:4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永福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日前,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的公告,在全国175个入围地区中,永福因彩调而榜上有名。
  文化和旅游部于2018年组织开展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经评审和公示,全国175个县、区、乡镇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其中,广西共7个乡镇上榜,桂林市永福县位列其中。这是2014年文化部授予永福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彩调)之乡”称号后,该县再次与该称号结缘。
  永福是彩调的发源地,彩调在永福已有400多年历史。目前,该县还有84支农村业余彩调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彩调诙谐欢快的“唱、念、做、打”,已经成为永福百姓不可或缺的精神文化食粮。去年6月,由永福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彩调)传承保护中心选送的彩调剧《追梦》,成功入选2018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这是永福彩调首次进京,在首都的大舞台上展示桂林戏曲艺术的传承与发展。演出连续两晚场场爆满,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彩调传承人 覃明德:“我们桂林通过这几年,可以说,文化自信那种观念比较强盛了,桂林是国际旅游名城,必须有一种强有力的,带有国际性的文化亮点,我觉得桂林市现在抓的对了这个路子。”
  为更好的保护和传承彩调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永福县在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彩调文化基础设施、抓好保护传承、队伍建设和活动开展等方面发力,营造良好传承氛围。彩调正如一朵艺术之花吐露芬芳,成为永福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金梦)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