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蒙玉兰:坚守乡村 点亮希望

2019年03月26日 10:24:5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乡村振兴,关键在振兴乡村教育。乡村学校由于地处偏远,教学条件艰苦,很少有年轻教师愿意去工作。在大量农村青年离开农村来到城市的洪流中,临桂区茶洞镇江洲小学的青年教师蒙玉兰却逆流而行,扎根乡土,当一名山村教师,她希望用自己的坚守,点亮乡村教育的希望。
  3月11日星期一,临桂区茶洞镇江洲小学三年级1班下午的第一节课是《思想品德》课,课程的主题是学生们谈谈自己的理想。为更加激发孩子们参与的热情,蒙玉兰特意设计了击鼓传笔的教学方法,鼓声停止时,“理想之笔”传到谁的手上,谁就站起来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理想。
  临桂区茶洞镇江洲小学学生  梁艳红:“我的理想是,我的理想是当一名教师,为什么要当教师呢,因为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学到知识。”
  临桂区茶洞镇江洲小学教师  蒙玉兰:“有黄双飞想当飞行员的,有邓佳敏想当医生的,有杨汝琪想当教师的,那还有没有人分享一下啊。”
  2016年,桂林师专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的蒙玉兰毅然舍弃了繁华的城市,回到了家乡临桂区茶洞镇,在江洲小学担任乡村教师。由于学校老师紧缺,蒙玉兰除了负责数学教学外,还兼任了学校教导主任、思想品德老师和信息课老师等多个职务。
  临桂区茶洞镇江洲小学教师  蒙玉兰:“教师的老龄化现象比较严重,急需新老师新活力的加入,我自己又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那么我是应该回来的,我觉得,我们这里的孩子也需要我们回来。”  
  临桂区茶洞镇江洲小学校长  邓朝英:“有的老师在分配的路上已经哭泣了,有些来到学校看到这样的环境已经产生了一些不良的情绪,往往在两三年之后,他们就选择条件更好的学校靠拢,近几年来,我们学校已经有五位老师,这些年轻的优秀的骨干老师流失了。”
  临桂区茶洞镇江洲小学是一所偏远的山区寄宿制学校。学校现有教师14名,学生200多人,其中内宿学生有50多人,这些孩子都是茶洞乡仁义、温良等偏远山区的留守儿童。家与学校相离太远了,这些孩子只能寄宿在学校里,一些孩子一周才照顾能回一次家,有的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都没能回一趟家。14名教师分成了两批次,照顾内宿生的日常学习生活。除了要教学之外,蒙玉兰与同事们课余还充当着孩子们家长的角色。
  临桂区茶洞镇江洲小学教师  蒙玉兰:“我们是属于寄宿制的学校,我们要从星期一学生开始上学到学生离校为止,我们都要全天的,一直的陪着学生待在学校的。”
  生在乡村、长在乡村,蒙玉兰深知乡村孩子求学的艰难。蒙玉兰说,自己的初心就是回到家乡当一名人民教师,不管以后再苦再累,她都会坚持走下去的,努力当好一名人民教师。
  临桂区茶洞镇江洲小学教师  蒙玉兰:“我的梦想是努力当一名好老师,希望我的坚守能让我们大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去,去看到外面更加精彩的世界。”
(临桂台 梁永健 陈志娟)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