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兴安华江乡:以红色文化为引领 打造“三色”文化最美瑶乡

2019年05月08日 09:27:5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的工业在腾飞,桂林的旅游也在不断前进。兴安县华江瑶族乡依托丰富红色文化资源,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聚焦生态绿色、民族特色文章,全力打造桂北地区旅游名镇、最美瑶乡。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千祥村村民 支义青:“红军就是老百姓,他怎么样呢官僚、地主、资本家 打倒他 拿着他的东西给农民吃。”
  画面中的老者名叫支义青,故籍全州凤凰,今年已经105岁高龄了,曾经在湘江战役中给红军架过桥、做过工,亲眼目睹了湘江战役的部分情景。支义青出身贫寒,14岁开始做船工,20岁那年从长沙回到凤凰,正值1934年湘江战役,大批红军部队路过兴安、全州,就在全州凤凰的罗口码头需要跨江。当时,岸两边没有桥梁,想要快速渡江必须架桥,红军就在当地征用渡船来架浮桥,支爷爷也带着自己的船加入到架浮桥队伍中。
  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千祥村村民 支义青:“水就从这里流出去这是个船,这是个船,门板就放在上面六七个人排起来走。”
  支义青在罗口一共架了7天浮桥,并得到红军7块大洋的报酬。他向记者回忆着当年搭建浮桥时的细节,清晰的记得当年红军并排6至7人同时从浮桥上走过,意志坚定,勇往直前。
  1934年11月底,红军长征突破湘江后,红军中央纵队经华江翻越老山界,在华江留下了红军标语楼、朱德指挥所、毛主席下榻处及红军烈士墓、红军桥、华江红军烈士纪念碑等众多遗址遗迹。近年来,华江瑶族乡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良好的生态环境、鲜明的民族民俗,精准定位,聚焦特色,着力以“三色”文化为突破口,做活“历史”、“生态”、“瑶乡”三篇文章,全力打造桂北地区旅游名镇和最美瑶乡。
  兴安县湘江战役纪念馆 馆长 尹汤怀:“华江的这条西线就是翻越老山界的这条线,比如说红军标语楼现在已经列为了我们全国的重点文保单位,这是红军长征作为一个宣传队在这座标语楼上面有一个真实的再现,还有红军烈士墓、红军桥,还有华江红军烈士纪念碑这些就是作为我们现在开辟红色旅游培训或者理想信念教育这一块提供了最好的一个亲身体验的课堂。”
  为深入挖掘红色历史遗址遗存,打造红色文化,做活历史文章,华江瑶族乡将红色文化元素有效镶入全乡旅游景区景点之中,实现红色文化与生态环境、民族特色高度融合。忘忧谷、漓源山庄等景区已成功申报全国红办红色旅游驿站;在民俗博览馆二楼开辟了红色文化讲堂,编辑出版了《红军过华江》书籍,在红军过华江重点遗址地建设了红色文化雕塑群及红色教育小广场。目前,华江瑶族乡正在打造高寨红色文化街区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让更多游客更好地接受红色教育,把华江打造成红色教育和党性锤炼基地。
  兴安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 庄慧琼:“今年我们将着力打造华江红色生态旅游示范区,推动兴安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利用好、发展好兴安红色文化,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激励和引领兴安广大人民群众 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将兴安建设成红色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的胜地,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周理 金梦 黄峥嵘)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