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健康教育】使用碘盐有讲究 孕妇比常人需要更多碘摄入

2019年05月17日 10:59:2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碘是一项重要的“智力元素”,日常生活中,孕妇可以选择食用一些含碘丰富的食物,比如海带、紫菜等,也可用它们来煲汤,每个星期1-2次,就可以确保怀孕期间适宜的碘摄入。
  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重要成分,是生长发育和新陈代谢必需的微量营养素。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碘营养参考摄入量为:普通成人每天120微克;孕妇每天230微克;哺乳妇女每天240微克。如果碘缺乏,将对人体各个阶段造成损害,尤其是胎儿期缺碘的损害较为明显。如果准妈妈身体中的碘元素不达标,腹中胎儿的甲状腺激素也会缺损,会直接干扰胎儿的中枢神经发育,造成宝宝智力低下。
  平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蒋东原:“(缺碘)可以造成地方性甲状腺肿和地方性克汀病,两种疾病,我们目前国家有一千多万的智力低下的儿童,(碘缺乏)特别是对我们孕妇和儿童发育造成严重危害。”
  碘缺乏病是可以预防的,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是食用碘盐。生活中使用加碘食盐时要少加一些醋,因为碘和酸性物质结合后功效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碘容易挥发,在炒菜的时候不要在温度高的时候放入碘盐,应该在菜或者其他食物快要炒好的时候再加入。
  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寄生虫与地方病防治科 副主任医师 李革莉:“我们在烧菜和做汤,要在熟了以后,再加碘盐,这个效果是更好的,不要用油锅来爆炒,那个碘盐,把那个碘盐,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要远离那个火炉。”
  如果按食用盐碘浓度每克25微克计算,如果每人每天吃碘盐6克,除去烹饪过程中约20%的损失,实际上每人每天从碘盐中摄入的碘约120微克,可以满足普通成年人的需要。
  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寄生虫与地方病防治科 副主任医师 李革莉:“平时多食用海产品,比如说海带、海鱼,这些是含碘高的产品,还有些鸡蛋和乳制品,这样的话,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已经有足够的碘盐摄入量了。”
  据了解,有两类人群是不适合食用碘盐的,高碘地区的人群和因治疗疾病(如甲状腺疾病)而不宜食用碘盐的人应该不吃碘盐,国家有文件明确规定,这两部分人可持相关医院证明到盐业部门专设的商店购买不加碘的食盐。
(阳青松 见习 蒋伊 通讯员 张清元)

相关内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