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龙胜:旅游扶贫铺就农民“致富路”

2019年06月04日 10:30: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五一”小长假,龙胜各族自治县共接待游客达20多万人次。近年来,龙胜依托秀美的山川、壮观的龙脊梯田和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风情,紧紧围绕“生态立县 绿色崛起树立”发展理念,深入开展旅游扶贫工作,探索出了一条生态、旅游、扶贫“三位一体”的发展新路子。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是龙脊景区的核心村之一,共有293户、1204人,90%以上为瑶族同胞,过去这里不通公路不通电,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自2003年修通公路以来,到2017年,该村的入村游客量达60万人次,全村分红530万元。2018年大寨村旅游分红更是达到了670.6万元,其中分红最多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潘应芳。
  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景区居民  潘应芳:“我就是维护下梯田,种点红薯卖给游客,旅游分红我们是五万七,走亲戚、送孙子读书、吃用什么的,一年还剩下一万多。”
  黄洛瑶寨群众从最早带游客上龙脊梯田观景,到打破千百年传统解开包裹严实的长发,在木楼堂屋进行简单的民俗表演,再经过政府相关部门多次的打磨提升,成就了今天的“天下第一长发村”的旅游品牌。2018年,黄洛瑶寨接待游客60万人次,仅歌舞表演一项就分红300万元。
  龙胜各族自治县黄洛瑶寨景区居民  潘继凤:“主要收入来源就是旅游。搞旅游,(我个人)一年收入就是七八万,包括刺绣方面,包括歌舞。”
  金竹壮寨地处梯田之下,为了让当地群众也能够吃上旅游饭。政府组织旅游公司把村民闲置的房屋进行了统一改造,打造成木楼民宿集群,让所有房屋户主都能享受到分红收益和劳务服务收益。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金竹民宿负责人 胡兴任:“我们租他的房子,每栋每年一万块钱,租下来以后我们改造好,30年以后房子归还给老百姓,贫困户在用工,还有提供土特产销路方面,这些在我们经营过程中他们都进行参与的,可以享受旅游红利的。”
  近年来,龙胜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生态旅游强县的目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原则,构筑龙胜旅游“全域一区一线”的发展格局。如今,随着龙胜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断提升,年接待游客量也在不断攀升,越来越多的群众在旅游带动下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旅游扶贫也在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龙胜各族自治县县长 吴永合:“我们主要是走出了一条打生态牌、吃民族饭、赚旅游钱、摘贫困帽这样一条思路。把龙胜作为一个全域旅游大景区来打造,把我们的旅游作为生命产业、品牌产业以及最大的扶贫产业来抓。”
(杨炯 范然志 龙胜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