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我们的节日·端午】这些端午习俗你都知道吗?

2019年06月10日 09:53: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报道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端午节这天习俗也是多种多样,那么除了吃粽子、划龙舟,你还知道有哪些习俗吗?接下来咱们就带大家去了解一下。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又称端阳节、午日节等等,是自古就有的民俗大节。中国人过端午是比较重视的,因此活动也是各种各样,其中不少地方都有着吃五子的习俗,由于地区不同,五子的种类也不尽相同,咱们桂林所说的五子一般是指粽子、蛋子(咸鸭蛋)、鸭子、李子、桃子。
  赛龙舟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到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来纪念屈原。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此外,佩香囊也是端午节里的习俗。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香囊里有朱砂、雄黄、香药,既可以作为装饰,也能达到驱蚊除虫的效果。
  在端午节这天,家家户户还要洒扫庭院,把菖蒲、艾条插在门楣,挂在堂中。很多地方还有将雄黄泡在酒中,在小孩的耳朵、鼻子、脑门、手腕、脚腕等处抹上雄黄酒的习惯,据说,这种做法可以使蚊虫、蛇、蝎、蜈蚣、壁虎、蜘蛛等不上身。
  除了以上这些,端午节的习俗还有栓五色丝线,据说,戴五色线的儿童可以避开蛇蝎类毒虫的伤害;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而在江淮地区,家家都悬钟馗像,用以镇宅驱邪。
(文涛 苏雅文)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