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推进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自治区两部门联合印发《通知》:以世界一流为目标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

2019年06月21日 10:31: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6月18日,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印发《关于以世界一流为发展目标 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林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升级版获得自治区层面全方位的进一步政策支持。
  《通知》在总体要求中明确了“以世界一流为发展目标,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明确到2020年,胜利完成《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旅游总消费达到1600亿元,接待游客量超过1.15亿人次,其中入境过夜游客达到 280万人次,旅游产品和服务体系比较完善,旅游交通网络比较发达,生态环境保护国内领先,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建成国际旅游胜地。到2025年,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达到国际一流,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旅游胜地。(新时期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主要目标)
  《通知》从八个方面将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分别是:打造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打造美丽和谐的生态环境、打造高效通畅的综合交通枢纽、打造绿色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宜居宜游的魅力城乡、构建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强化辐射带动和开放合作以及强化政策支持。(新时期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八项任务)
  在打造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上,《通知》明确要建设漓江流域精华区,实施漓江游船提档升级,引导漓江游船多元化、定制化、高端化运营,积极推行漓江分段游、分时游、分级游、分形游。打造愚自乐园、法国 PVCP、园博园·雁山园、会仙湿地等一批世界级休闲度假基地。建成世界一流的宜游宜居城市景区。依托河湖水系连通中心城区主要景点,高标准建成两江四湖二期工程。并研究推行中心城区主要景区逐步免费政策,探索开放式旅游新模式。建设县域主要景区,创建龙脊梯田、八角寨、猫儿山、灵渠等为国家5A级景区,力争2025年桂林5A 级景区到8家以上。4A级景区力争达到60家。打造26个国际水平的旅游特色小镇。并打造百里漓东、峰林遗产、茶江生态、桂柳运河、龙脊风情、资江丹霞、湘江红色、灵渠古道等8条精品线路。同时,在全区率先建成数字化城市,建立“一键游桂林·i 游桂林”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实现网络全覆盖。
  在打造美丽和谐的生态环境上,《通知》提出要实施桂林漓江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工程,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开展漓江流域资源环境承载力综合评价,明确划定开发与保护的边界红线,按照国家公园标准对确需保护的区块进行最严格的保护。深化漓江截污和黑臭水体治理,实现漓江及支流排污口“零排放”。构建以漓江百里绿色画廊,都庞岭、越城岭生态屏障,龙胜、资源、阳朔、灌阳、恭城五个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为主体的“一廊两屏五区”生态保护格局,巩固提升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
  《通知》在打造高效通畅的综合交通枢纽、打造绿色高端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宜居宜游的魅力城乡等方面着重强调提升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绿色循环发展等功能:要打造世界一流旅游航空港,旅客吞吐能力达到1600万人次。开通和培育直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国际航空枢纽城市的国际航线,力争2025年国际(地区)航线达到20条以上。开工建设轨道交通和旅游专线铁路。将桂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培育成为千亿级工业园区。建设桂林高铁经济产业园。创建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全州稻田养鱼、灌阳生态养殖、资源有机农业等一批循环农业示范点。
  《通知》还着重提出要发挥桂林品牌优势,显著增强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龙头带动作用。依托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打造“大桂林旅游圈”。加强与南宁、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和边关风情旅游带等联动发展,推广复制形成的经验,带动全区旅游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自治区将支持争取桂林国际机场口岸53国72小时过境免签期限延长至144小时。争取过境免签和东盟十国入境免签旅游团停留范围扩大至广西行政区域。并设立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资金,专项用于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优先将桂林符合条件的旅游项目纳入自治区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支持桂林继续实施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形成的相关政策等。
(李国 谢若琳 杨海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