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弘扬长征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血染湘江渡 含悲为红军---凤凰嘴渡口 石碑记录当年的惨烈

2019年06月26日 15:55:1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推荐新闻  编辑:唐大钧  阅读:   查看评论()

  “血染十里溪,三年不食湘江鱼,尸体遍江底。”有人把长征比作飞扬在地球一端的红飘带,而湘江战役却在上面重重的画上了一笔。80多年前,就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曾有数万名红军将士长眠于湘江之边。

  6月18日,记者来到全州县红军长征过境重要节点凤凰嘴渡口,用心感受红军过境全州的悲壮事迹。

  在凤凰嘴渡口,记者看到湘江水静静流淌,两岸郁郁葱葱,一艘摆渡船靠着江水的切力和横跨两岸的钢丝绳,载着村民频繁往返于两岸。

  据当地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原渡口码头过于窄小的原因,上世纪九十年代,被当地群众扩建为混泥土结构码头。

  在凤凰嘴渡口岸边立着一块石碑,石碑上的字迹清晰可见,上面刻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江战役旧址——— 凤凰嘴渡口

  据全州党史县志办公室 周雄介绍:“凤凰嘴渡口为红军突破湘江最为惨烈的渡口。”

  1934年12月1日上午,担任中央纵队右翼后卫红八军团,赶到石塘镇余粮铺附近的杨梅山时,为了掩护前面同是后卫的兄弟部队红九军团顺利渡过湘江,八军团一部在杨梅山伏击追敌桂军,在激战的同时,下午3时,其大部开始在凤凰嘴渡口下游董家堰水坝抢渡湘江,此时,江面宽阔,后面追兵甚急,渡河已十分艰难,头顶受到敌机轰炸,后面遭到尾追桂军在湘江东岸机枪疯狂地扫射,正在抢渡的红军将士在江中毫无掩体的情况下损失十分惨重。

  至今,在许多老红军的回忆录里,对这段历史有着深情述说:无数红军指战员浴血湘江,魂归都庞越城,红军战士用热血和年青的生命为“长征”这篇不朽的革命诗篇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炮兵政委、红军诗人陈靖在《黔山湘江》一诗中写道:“血染十里溪,三年不食湘江鱼,尸体遍江底。”反映了当时红军抢渡湘江的悲壮场面。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