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讲述国企故事 :为有源头活水来

2019年06月28日 10:19:3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水是生命之源,水质的安全和水量的供应是大家最关心的民生问题。自来水是怎么来的?我们桂林的水质怎么样,达到了什么样的标准呢?今天的国企故事我们就给大家讲一讲自来水的故事,带大家去详细地了解一下。
  2014年,李春波一家搬到了临桂新区居住,因为房子买的是10楼,买房之前一家人都担心因为楼层高,水压不足,会造成生活不便。
  市民 李春波:“后来来了以后呢,经过这段时间的入住以后啊,确实没有感觉这个水压不够,而且以前我们小区用的是直饮水,但是现在呢好多业主都舍弃了,不用了 就证明我们的自来水的水质有很大的提升。”
  其实李春波一家的担心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早些年临桂虽然有自己的自来水厂,但是因为管道老化,水压不足,居民用水很不方便,城区周边的村民家里甚至连自来水都没有,只能打井取水。
  临桂区大律村委岭上村村民 唐富喜:“如果你用那种水的话没有水压,洗澡也不方便 (而且)原来那水也有臭味,七七八八的东西。” 
  市自来水公司接管临桂供水后,把管道修到了每个小区、单位,从此临桂区居民喝上了从桂林市区输送的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临桂区大律村委岭上村村民 唐富喜:“水压都比以前摇那个水的时候舒服得多了,你在三楼四楼这样你洗澡水压也够了。” 
  李春波和唐富喜家饮用的自来水都来自于琴潭加压站,加压站就像一个“聚宝盆”,储藏了满满的“能量”
  桂林市自来水公司加压站管理处副主任 刘瑞林:“从市政管网里也就是水厂里面生产出来的水,然后进入到我们的清水池,这个清水池大概有4万方然后每天我们能够供水6万方。”  
  加压站其实就是接力站,为了保障从桂林输送到临桂的自来水有足够的压力,按照工艺流程,在琴潭片区必须进行二次加压。
  桂林市自来水公司加压站管理处副主任 刘瑞林:“比较通俗来讲就是可能我们只能原来的水只能到二楼、三楼,加压以后就能够到六楼,这是普通的小区 就是不带电梯的小区。(如果是那种高楼层呢,比如说十几二十层。)高楼层它小区就会有自己的加压,就不需要我们加压了。”
  刘瑞林介绍说,现在有万福路、机场路和西环二路三个方向从市区向临桂输送自来水,途中建设了万福、机场路和琴潭三个加压站,能全天候保障临桂新区的各项用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刘瑞林告诉记者,加压站只是中转站和接力站,加压站的水都来源于自来水公司在市区漓江段修建的东镇路、东江、瓦窑和城北四个水厂。
  桂林市自来水公司城北水厂党支部书记 王桂英:“前面那个地方你看就是我们厂的那个取水头部,像这样子的取水头部我们有四个,每座水厂有一个。”
  在城北水厂,王桂英书记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自来水处理的工艺流程。
  即取水口取水---次氯酸消毒---明矾沉淀---生物净化实验---各主干加压站---各支线管网----进入千家万户。
  记者 梁新华:“最近不是老下雨吗?漓江的水很浑浊。可能有市民就会担心会不会对自来水的水质有影响,会吗?”
  桂林市自来水公司城北水厂党支部书记王桂英:“绝对不会 大家不用担心,我们就是涨水的时候都会加大那个水质监测的一个频度,也会加强生产过程的一个控制,保证送给居民的水都是合格的。”
  说完了自来水的处理流程,我们再来关注市自来水公司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的发展蓝图。桂林市自来水公司创建于1936年,在全民抗日的浪潮中,自来水公司艰难起步。
  1936年,桂林市第一条200毫米的供水管道建成,阳桥片区300户左右的市民用上了自来水。
  1950至1960年先后建起了瓦窑水厂、龙船坪水厂。
  1970左右又先后建立了东江水厂、滨江大口井、新码头大口井和平山大口井。
  进入2000年,新建了东江水厂二期工程和城北水厂二期工程。
  2003年,自来水公司在广西率先推进一户一表工程改造。
  到2016年,全市已形成1340多公里环状供水管道。
  83年的艰难历程,与桂林人共命运,与桂林城同发展。83年,桂林自来水从一条管道、300户左右的供水能力中起步,秉承着“奉献清流 服务人民”的企业宗旨,不断发展壮大,现在的自来水公司已经成为日供水能力44万立方米,供水管道总长2000多公里,供水管网覆盖面积260平方公里,水质综合合格率达99.9%,能保障近百万桂林人生产、生活用水的中型国有企业。
  桂林市自来水公司总经理 党委副书记 刘建强:“公司将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新的起点再度扬帆起航,未来几年自来水公司将致力于优化供水格局,大力提升供水水质 加快城北水厂二期供水工程建设,力争今年年底建成通水大力推进第二水源工程建设,形成城北水厂和西城水厂双峙供水的格局给全市人民提供最优质的自来水。”
  自来水公司的发展轨迹就是桂林城市的发展历程。随着桂林国际旅游胜地的建设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我们很欣喜地看到,近年来,桂林正在漓江上游有条不紊地实施一山五库保漓江、供桂林的绿色计划,桂林市民用的自来水将更清、更甜。
(李灿 徐婷 梁新华 易静)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